參與法會,觀想本尊,持誦真言


日期:2022年4月5日
地點:文殊院
如果在法會前後安排時間為大家重點提示,我想大家來參與法會會更了解意義。

  過去因為身體的緣故,每次法會之後,我就累垮了。如果還要跟大家講話,會很勉強。過去十多年來,幾乎大法會一結束,我就離開了。

  很多信眾跟我反應:「仁波切,請您跟我們講講話,至少5分鐘也好。您都沒講話,修法在修什麼我們不了解,只是坐著發呆3、4個小時。」

  這是我的錯。我承認我錯了!我沒事先告訴你們:法會要開始了,你們應該做什麼準備。我沒說明,是我不對。

  每一場法會都不同。以今天的阿彌陀佛法會來說,你們要觀想壇城中顯現阿彌陀佛三主尊,自己化為四臂白觀音,法會地點即是阿彌陀佛的淨土。

  超渡的時候,可以觀想你的親人來到這裡,他們全都坐在蓮花上,由上師給予開示、淨化。你可能無法觀想得很清楚,但至少可以持誦阿彌陀佛的心咒。如果你還沒領受灌頂,沒關係,可以持誦阿彌陀佛的聖號,觀想阿彌陀佛在壇城中放光,而這裡就是祥和的西方極樂淨土。

  一直以為這些大家都懂,後來有人跟我說:「您沒說,我們根本不懂。」這是我的疏忽,sorry,sorry。

  迎送上師時,我多次告訴喇嘛:「不用吹甲鈴。」其實,吹甲鈴是對上師的一種尊重,迎請、送回都應該吹甲鈴。更隆重的做法是,由吹甲鈴的喇嘛在上師前方擔任引導。

  即使我告訴他們不要吹甲鈴,他們還是吹,這是他們的誠意。
往後法會圓滿時,請他們不要吹甲鈴,我才能簡單跟大家講講話。說一些感謝的話也好,提醒一些該注意的事也可以。可是他們一看我下座,立刻吹甲鈴,我就無法說話了。雖然這個環節不全然在我,但我有責任。

  今後,如果在法會前後安排時間為大家重點提示,我想大家來參與法會會更了解意義。

(莊素芬謄稿、整理)

--發布日期:2022-04-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