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蓮師七句祈禱文》開示


時間:109.12.26(六)晚上
地點:如來殿七佛前

《蓮師七句祈禱文》

ཧཱུྃ༔ ཨོ་རྒྱན་ཡུལ་གྱི་ནུབ་བྱང་མཚམས༔
吽 鄔  努江昌
吽 鄔金剎土西北隅
པདྨ་གེ་སར་སྡོང་པོ་ལ༔
貝瑪 給薩 東玻拉
蓮花蓮梗蓮蕊上
ཡ་མཚན་མཆོག་གི་དངོས་གྲུབ་བརྙེས༔
亞稱 秋 竹涅
獲證稀有勝成就
པདྨ་འབྱུང་གནས་ཞེས་སུ་གྲགས༔
貝瑪 炯涅 協蘇札
世稱名號蓮花生
འཁོར་དུ་མཁའ་འགྲོ་མང་པོས་བསྐོར༔
擴突 堪卓 芒玻果
眾多空行眷圍繞
ཁྱེད་ཀྱི་རྗེས་སུ་བདག་བསྒྲུབ་ཀྱི༔
傑蘇 答祝
我隨汝尊而修行
བྱིན་གྱིས་བརླབ་ཕྱིར་གཤེགས་སུ་གསོལ༔
拉契 協蘇所
為賜加持祈降臨
གུ་རུ་པདྨ་སིདྡྷི་ཧཱུྃ༔
咕嚕貝瑪悉地吽
※音譯加底線文字,表唸誦台語發音。

蓮師七句祈禱文由來

寧瑪巴和部分的噶居巴,所有來自蓮師的儀軌,皆以此蓮師七句偈為首。關於蓮師七句偈的緣起,據說當時那爛陀大學佛教盛極一時,東南西北四門都有一位堪布大學者駐守,接受來自四方印度外道辯論挑戰。辯論輸的一方必須放棄自己的信仰,改信他方。有段時間,那爛陀的班智達,在辯論上節節敗退,眾人非常著急,再輸下去那爛陀佛教大學恐將變成印度教大學。於是有五百位班智達,舉行祈禱法會,虛空中傳來空行母的聲音:「你們應該立即迎請遠方的蓮師降臨加持」。眾人問:「應如何祈求且當時蓮師在阿富汗,與那爛陀相隔甚遠,要如何呼喚、迎請蓮師?」於是空行母便吟唱我們現在所修誦的蓮師七句祈禱文。蓮師也在剎那之間顯現降臨加持。使班智達們隔天充滿智慧將外道一一擊退,保住了那爛陀大學。自此蓮師七句祈禱文便廣為流傳。

蓮師—「安住平等法界中」

第一世蔣貢康楚仁波切說:何謂蓮師?蓮師—「安住平等法界中」。何謂平等?平等。離一切戲論、有無、生滅。平等沒有兩邊;兩邊沒有,中間亦無。平等究竟無法透過言語描述,所能描述就不能叫作「平等」,連對等也都沒有辦法講出來。雖然沒有辦法用言語傳遞,但可以透過言語指示。

譬如,當水凝結成冰,如果你沒有看過冰,就不知道冰是什麼?有人告訴你,水凝結成塊叫做冰,很涼。直到有一天,你觸摸到了,原來這就是冰的涼性。我們沒辦法藉文字言語來描述冰的涼性,沒有辦法講出來,如果沒有拿冰給你,如何說冰,也聽不懂。同樣的,平等也只能說沒有得失、平常、等持,平等是離一切戲論。何謂戲論?就是生滅法。生滅法因緣法即是戲論。我們現在都活在戲論之中。

平等法界是佛教專有名詞。法界涵攝輪迴與涅槃,法界也可以說是諸法體性。何謂體性?以唯物來說,物質的基本元素,可以近似稱作物質的體性,用基本元素比較容易理解。人相信萬物有基本元素,但就基本元素再分解,推理到最後,不能用「一切萬法的基本元素什麼都沒有」,如此沒有辦法理解,所以方便給了一個名相叫「空性」。空性是這樣子來的。

談實相的時候會談到體性,談到他的特質的時候會以「自性」來說明。所以體性、自性其實是一樣的,只是我們要表達的面向不一樣,所以用不一樣的名相來加以說明。

「安住平等法界中」即是蓮師。安住就是持守、擁有。像各位現在坐在這裡,也叫安住,安住在地毯上面,不是在空性。平等法界不懂沒關係,講人的心總懂吧?!你有沒有心?有心!可是卻又拿不出來,你也無法掌握自己的心。未修行之前,總是隨著自己的心喜樂憂愁。人修養不同功德不同,看待同一件事情,引發出各種不同的感受,每個人就是根據這個感受來決定這件事情。這件事情因為每個人的感受取捨不同,所以好或不好也不同。因為這個感受讓我們產生快樂痛苦,而這些快樂痛苦又不是實質的。心情不好的時候,再好的東西你也覺得不好吃;肚子餓或者心情好的時候,難吃的東西你也會覺得好吃。人都是隨著這種感受在生活,在此慎重告訴大家這是不對的!因為感受是一時的,而且是不確定的。同樣一件事情三年前三年後感受會不同。你也許會說我現在比較成熟,那時比較傻,那是不是改變了?再過三年還是不同,那究竟哪一個感受才是真實的?你找不到。所以答案就是找不到、不確定。

不確定所以說是錯的。所以,修行就是要找一個對的,找一個對自己真正有幫助的,對自己有幫助之後,你才有能力去幫助他人。如果你無法自利,又如何能利他?也許可以,但都是小幫助,講些安慰的話規勸人家,有人因為相信你而接受你的規勸,他得到了幫助,但是你沒有得到。

有一度流行尿療法,有位銀行行員說尿療法如何好,隔壁鄰居本來怎麼樣,尿療法三個月之後病就好了。後來某次聚餐,有位協理就對行員說:你上次說的尿療法好像有效。結果行員說:哈~你真的喝了?!真髒!人喜歡這樣,聽別人講。有效沒效不知道。

心的感受不是我們要的,修行要證明的是心的自性。為什麼需要證明心的自性、心的體性?因為這是輪迴與涅槃的關鍵。當你證得心的自性「空性」,你就解脫了,不再輪迴;未證得空性,就繼續輪迴。

大家都忙事業,即便退休還是一樣,身體退休心沒有退休。有這麼多的法門,就像灌香腸一樣,一直拼命的給灌頂、給加持。大家喜歡聽上師開示,但光聽沒有用,聽完之後透過禪修思維,讓上師的話進入你的大腦阿賴耶識之中,成為你的東西。要成為自己的東西,唯有嫻熟,不斷的練習、一再的思維。這個過程當中會有反抗,會有放棄,會有很多令你信心退轉的聲音跑出來,你要去克服,這就是苦修。苦修不在於吃不好穿不好,不是那個外相,而是內心。內心與魔鬼的交戰,苦是苦在這裡。

什麼是魔鬼?欲望是魔鬼,欲望也是天使、欲望也是菩薩,沒有誰的欲望比菩薩大,菩薩的欲望是願眾生都成佛。為什麼人的欲望是魔鬼?因為你的欲望只有你想要、你擁有,自私是最大的差異。

蔣貢康楚仁波切說「七句偈是由空行法性自在之力所說」。我們剛提到空行母是已經證得空性者。空的字面是講虛空,實際上是指證得空性。女性稱之為空行母,男性稱之為勇父。空行是證得法性,一旦證得法性之後,就有自在之力,而說出來的金剛之音。因此任何人來吟誦七金剛句-「蓮師七句祈禱文」,法身普賢王如來,報身觀世音菩薩,與十方大悲化生的諸佛菩薩,就會即刻自法界降臨並且賜予我們殊勝無上的三金剛灌頂與加持。

ཧཱུྃ༔ ཨོ་རྒྱན་ཡུལ་གྱི་ནུབ་བྱང་མཚམས༔
吽 鄔 努江昌
吽 鄔金剎土西北隅

第一句「吽 鄔金剎土西北隅」。 吽(ཧཱུྃ༔)是一切諸佛身語意的總攝種子字。當我們念誦吽的時候,應當思及這是諸佛的總攝種子字。釋迦牟尼佛示現為顯教的導師,而蓮師則是密續的導師。這一偈主要是說明蓮師的降生之處,同時也在這裏演繹了蓮師傳記,由這裡降生,一生十二相成道也是從這裡開始。鄔金剎土在烏迪雅那(Uddiyana),考證的結果是現在的阿富汗。西北方有一個地方叫達納科夏(Danakosha)的湖泊,現在還在,它是蓮師誕生的地方。在湖泊之中有蓮花。

蓮師從蓮花化生,沒有人間父母,誕生時顯現萬丈光芒,國王因札菩提見到虹光,派大臣前往查看,在湖泊中央,見到蓮花上坐了一位小孩,把他抱回扶養。國王沒有小孩,把蓮師當成自己的小孩教育,並且請來當時非常有名的貝瑪拉密札(無垢友尊者)等大學者來教導蓮師。蓮師快速的學習,也快速的成就。傳說也許會加油添醋,讓信眾更具信心,這些都可被接受,但我們內心深信的不是那個傳說,而是蓮師。在西藏,如果沒有蓮師就沒有佛法!

為什麼是西北方?地球是東西轉,不轉的是南北方。北方代表不動,西方是太陽落下的地方,屬於寂靜。所以西北方有很深的意義,是寂靜不動處。佛入涅槃時頭朝北方,家裡如果長輩往生的時候,頭最好也朝向北方。

པདྨ་གེ་སར་སྡོང་པོ་ལ༔
貝瑪 給薩 東玻拉
蓮花蓮梗蓮蕊上

第二句「貝瑪 給薩 東玻拉」,蓮花蓮梗蓮蕊上。原來是翻成「在蓮花花蕊之上」,梗字沒有翻出來,這次梗字要把它寫出來。看起來只是描述蓮花有蓮梗、有花蕊。但蓮梗很重要,蓮梗象徵人的脊椎,氣脈明點的中脈,連接我們的大腦,蓮梗連接著蓮花,少了蓮梗,蓮花就不成花。

蓮師在蓮花上出生,極為稀有,蓮花與蓮梗合而為一不分離,象徵著法界與智慧不分離,輪涅無別,輪迴與涅槃沒有分別。

一般佛教會說有天堂、有地獄,行善上天堂,作惡下地獄。但是密續卻說輪迴與涅槃沒有分別。輪迴的體性與涅槃的體性是一,沒有分別。對不了解體性的人來說當然有分別,在輪迴有六道,涅槃有淨土。

法界與智慧是沒有分別的,這裡的智慧講的是空性智慧。法界即是空性,空性即是法界,兩者是在一起的,這也就是輪涅平等之義。

所以我們說,蓮師是涅槃,我們是輪迴,但蓮師是安住在平等法界之中,為什麼?因為輪迴與涅槃的體性是平等。不懂沒有關係,但要記住會有幫助。

心的自性是空性。空性不可言說,但可以形容。什麼是空性?就是樂空不二,大樂與空無二,沒有分別,這就稱之為空性。在空性之中,雖然是空,但卻充滿著大樂。這個大樂是什麼?慈悲,慈悲之光。

某些場合我們會說心的自性是明空不二,有時候我們又會說心的自性是樂空不二,是依聞法對象程度而說,其實都是一樣。所謂輪涅平等,就是究竟法界,究竟果位。

一朵蓮花有蓮梗、有花瓣、有蓮蕊,對一般人來說是一朵花,對修行人來說,這朵花不簡單啊。以密續的密義來說,八瓣蓮花象徵心輪的八脈。心輪是意識的所依處,就是心的所依處,也稱之為法界之輪。心輪相似於蓮花,蓮梗象徵筆直的中脈,中空的。法本上面說類似於竹節。竹子是空的,可是他有節,我覺得蓮梗更神似,蓮梗體質中空,無有任何障礙。

修行就是依上師的加持將有染污的氣脈明點,轉為清淨。我們現在不清淨是因為脈輪纏縛,中脈被二脈纏縛著。一旦脈輪打開之後,打開臍輪,你就會看到千佛;打開心輪,就會看到多傑羌法身佛。

密勒日巴傳記之中提到,他修到脈輪打開,看到千佛,他很高興,向瑪爾巴上師請益,上師說這沒有什麼,不過是脈輪鬆開而已,回去繼續修。如果是現在,不得了了,要做佛祖了。

顯教說此身是臭皮囊,密續說是牟尼寶,兩者在觀點上有很大不同。為何此身是牟尼寶?因為身體就是自性大悲壇城。何以故?一旦脈輪清淨就能證得化身佛;氣能夠清淨,轉為智慧息,就能證得報身佛;明點清淨之後,就證得法身佛。所以,三身能夠在同一個時間證得,即身成佛。即身成佛所說的是清淨氣脈明點,同一個時刻證得法報化三身,所以說即身成佛。

ཡ་མཚན་མཆོག་གི་དངོས་གྲུབ་བརྙེས༔
亞稱 秋 竹涅
獲證稀有勝成就

第三句「亞稱 秋 竹涅」,獲證稀有勝成就。此句讚頌蓮師無上不可思議功德。當蓮師從蓮花出生時,吟誦金剛歌傳法給空行護法眾,因札菩提國王因此見到五彩光芒,凡人看到的是五彩光芒,實際上是蓮師在傳法給空行勇父。

蓮師證得兩種殊勝成就:共同成就與不共成就。共同成就,是外道也可以的,例如飛天遁地。不共成就是成佛,外道所不行。證得共同的成就功德,能助世人,但非究竟,無法幫助世人解脫。不共的功德成就是斷證功德,成就佛的果位。

這偈所說是無上不共成就佛果。為何說是稀有殊勝?阿羅漢、十地菩薩所不能證得,故說殊勝。蓮師所證得的是佛果,是不變大樂與殊勝空性雙運的金剛持果位。

པདྨ་འབྱུང་གནས་ཞེས་སུ་གྲགས༔
貝瑪 炯涅 協蘇札
世稱名號蓮花生

第四句「貝瑪 炯涅 協蘇札」。貝瑪炯涅是蓮師名號,世稱名號蓮花生。此聖號是自然清淨之義,同時也是氣脈明點的淨相。氣脈明點的淨相無法以任何形象加以描述,只能夠用蓮花代表。有人解釋說蓮花出污泥而不染,這是外相。事實上是用蓮花來表示,氣脈明點完全的清淨。

འཁོར་དུ་མཁའ་འགྲོ་མང་པོས་བསྐོར༔
擴突 堪卓 芒玻果
眾多空行眷圍繞

第五句「擴突 堪卓 芒玻果」,眾多空行眷屬圍繞。空行的空是虛空,也就是空性,行是行走或趨向、到達之義。「空行」是指已經到達了悟空性者,才叫做空行。「眷屬」是剛剛所說,氣脈明點所證得的法報化三身。

一切的顯現皆是智慧。所以字義上來說,「空行眷屬眾圍繞」其實是一切證得空性的空行與一切智慧的氣脈明點所環繞著蓮師。氣脈明點所顯示出來的是法報化三身,顯現是十方三世諸佛,沒有顯現的話是光、是明點。

ཁྱེད་ཀྱི་རྗེས་སུ་བདག་བསྒྲུབ་ཀྱི༔
傑蘇 答祝
我隨汝尊而修行

第六句「客奇 傑蘇 答祝」,我隨汝尊而修行,我跟著您修行,汝就是您,尊就是尊敬。依循佛菩薩的行誼,能夠證得如來果位。如是依循咕嚕仁波切所行,也能夠證得如大成就者般。

上根弟子,如法追隨蓮師而修行,能證得如蓮師般的成就。
中根弟子,跟隨蓮師修行而獲得加持,當今這一世或者來生也能成就佛果位。
下根的弟子,僅僅是對蓮師的信心祈禱,也能證得大手印成就。

各位聽完之後如果真的能從內心深處生起對蓮師景仰—「莫古」。莫古的意思就是我相信蓮師就是佛,每天也都能夠持誦七句祈禱文,然後持誦蓮師的真言。如果在沒有金剛昆仲,沒有上師,你看到有人往生的當下,你只要念誦七金剛句,他就能夠解脫。這是蓮師說的。加持非常非常不一樣。

བྱིན་གྱིས་བརླབ་ཕྱིར་གཤེགས་སུ་གསོལ༔
拉契 協蘇所
為賜加持祈降臨

第七句「錦 拉契 協蘇所」,為賜加持祈降臨。何謂加持?上師加持弟子的身口意,讓弟子能將所見的不淨相轉為淨相,清淨身口意一切的遮障、無明,與蓮師無二分別。當弟子獲得上師加持合而為一的時候,在你的心中就沒有二元對立,甚至善惡之別,因為一切所見皆清淨。善惡之別其實是一種染污。多少人擇善固執,堅持我的就是對的,我的才是對的,我是善的。但持平來看,因為你有堅持,那個堅持就是一種染污了!你所堅持的善,未必能夠利益他人。

所以當有人得到上師身口意加持,在心中充滿歡喜而沒有分別想,在那一刻沒有任何想法,但也不是昏沈想睡覺,得到了上師的加持,能夠證得究竟空性。

所以我們心的自性就是蓮師,這就是加持。你相信心的自性就是蓮師,這是加持。但如果你平時以我就是蓮師的心態來加持他人,那你是魔鬼,你的手會斷掉。

གུ་རུ་པདྨ་སིདྡྷི་ཧཱུྃ༔
咕嚕 貝瑪 悉地吽

最後「咕嚕貝瑪悉地吽」。在這句真言中,「咕嚕」是梵語,意思是上師,但是梵文的咕嚕不是上師,梵文的咕嚕是極為厚重之義。因為上師咕嚕即是總集一切諸佛,總集一切諸法,總集一切加持,無有不在其內,咕嚕即是三寶三根本,所以極厚重。
貝瑪。蓮花。是蓮師之名。極為珍貴。
悉地是成就。
吽(ཧཱུྃ༔)是藏文是五個字的結合,代表著五智的圓滿。吽,也有不變之義,有多傑,金剛,不變的意思。佛果是不變的,樂空不二也是不變,明空不二也是不變的,所以說,吽有金剛義。

持這一句真言的意思就是「我們也能夠獲得如蓮師般的成就,我的自性就是蓮師。

以上就是今天晚上為各位所講解有關於蓮師七句祈禱文,希望大家多少能夠獲益,一點點也好。

--發布日期:2021-07-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