浴佛法會 上師開示

浴佛法會 上師開示


開示日期:2021/5/15
攝影:蔡志榮
各位的信心是堅固的,尤其是對佛法的信念是堅強的,當然諸位今後回家,自我的保護以及保護家人,必須要做到,沒有必要的話,盡量減少外出,尤其是到那種已經有幾百人感染的地方,陌生人也盡量地保持距離,不僅是保護自己,也是保護他人,因為我們在沒有普篩之前,都不知道,誰到底拿到了肺炎的加持。

這一次的疫情,也帶給全世界一種新的體悟,在疫情過後,這個世界,必然會有所改變。大家要因應這個時代潮流的變化,畢竟這個世界是無常的,不變的就是真理。所謂的真理,就是經常的變動,什麼是不變的?信心是不變的!

測揚-我們今天修的「財神蓮師」,是以蓮花生大士為主尊,以蓮師的威德,聚集三根本一切諸法財神。在傳統上,財富跟長壽是沒有辦法一起修的,修財富就不能修長壽,修長壽就不能修財富。可是測揚法很特別,它是財富、長壽一起修,在過去很少跟大家說明。

大家懷著一顆健康、快樂、精進的心,得到財神的加持,並不是讓自己一夜之間,成為暴發戶。所謂的財富,以因緣法來說,是你過去所種的善因,讓你得到多少財富,這就叫做財有定數,急也急不得。但不管你擁有多少人間的富貴,這些財富,只有使用權,如果認為自己擁有很多錢的話,那不過是守財奴。最重要是藏富心田!心富足,就不會覺得自己窮、沒有錢、吃得不好。把這些負面情緒盡量地排除。如何排除?就是藉由信仰而轉化,當你的內心富足的時候,最能夠體現出來,你樂於利他,尤其是想到,看到很多比我們還辛苦的人,沒有三餐,我們會很自然的,想要去幫助他們,這表示,你真正富足了!

不要因為自己一個人方便,去影響其他人。寧可自己受一點限制,但不要圖自己一時方便,去要求別人改變,這是佛教徒應有的涵養。修得好不好,我不知道,但是這三十多年來,每年有回來參加法會,到現在都很平安,我想這就是佛的加持。

接下來要點燈,一盞燈可以照破千年暗,雖然只是一盞燈,但我們無量的悲心,能夠令這一盞燈燦爛光華極致,和大家共同的願力,希望我們點燈能夠燃盡世界的疫情,世界疫情早日平復,這是點燈的意義所在!

 

--發布日期:2021-05-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