師君三尊


寂護大師(左),與藏王(右)、蓮師(中),被尊稱為師君三尊。

  藏傳佛教的第一位堪布寂護大師,與藏王、蓮師,被尊稱為師君三尊。

  寂護大師受藏王之邀入藏傳法,引起了西藏舊有貴族與苯教支持者的不滿,藉口當時發生的嚴重冰雹、瘟疫、雷擊等災害,認為這是因為寂護大師傳入佛教,觸怒了當地神明所致。藏王受到極大的壓力,只能讓寂護大師返回尼泊爾。寂護大師建議藏王至烏仗那(巴基斯坦西北邊際)地區邀精通密續的蓮華生大師入藏。蓮華生大師入藏之後,展現極大的神通力量,降伏了當地的神靈與苯教修行者,並且為桑耶寺灑淨加持,讓寺院能順利的動工。後來,藏王再邀寂護大師返藏。寂護大師返藏之後,與苯教支持者展開了數次大型的辯論,辯破了他們的各種論點,佛教信仰在寂護大師與蓮華生大師協力弘揚之下,西藏開始興起佛法,並順利建立桑耶寺。

樹立法幢

  寂護大師以桑耶寺為基地,傳播佛法。他見到當時西藏地區僧侶的學養不足,對佛教又有許多誤解,建議藏王派人至印度那爛陀寺求學,學習梵文,並將佛教經典譯成藏文。他在桑耶寺住持了十三年,最後在西藏入滅。

  隨著佛教信仰的流行,藏傳僧侶內部也發生了教義之爭。其中一派的領導者,是來自漢地的摩訶衍。摩訶衍和尚教授禪宗荷澤派的思想,強調不作意、頓悟成佛。但是寂護大師門下不認同這種說法,他們遵守寂護大師所教授的教法,認為修學應有次第,強調觀行,以智慧分別力漸修而至成佛。遂有日後的拉薩法諍。

--發布日期:2022-11-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