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法會志工的一席話


日期:2022年4月5日
地點:文殊院
給法會志工的一席話
志工的調配與分組

  沒有志工,就無法成辦一場法會。沒有哪個志工是不重要的,但是工作會很細碎。如同一齣戲,主角往往只有幾個人,但背後需要一群人分工合作。

  長期以來,關於人員的調配、組織,我並沒有花很多心思,而且沒有刻意找誰來、不找誰來,幾乎都是讓大家自己發心。有人想來,就給予工作。二、三十年下來,組織上有點鬆散。

  應當的做法是把有心的人集合起來,依照每個人的專長、興趣,以及能投入的時間,進行人員分組。比如在廚房做事的,挑選一個人出來當領導,狀況由他掌握、回報,而非各做各的。

  我們現在的狀況有點太鬆散了,各人做各人的,而且很怕做錯事,因為做錯事會被罵。

什麼是「罵」?

  我需要重新跟大家建立「罵」的定義。什麼是「罵」?罵是用很粗魯、無理、情緒性的指責,誇張的指出對方的不是,基本上這就是罵。罵人的話沒有好聽的,從古至今都是如此。

  但是,如果一件事情做得有瑕疵、有錯誤,被發現出來,加以糾正,那並不是「罵」。你們把我的糾正擴大成沒有邊際的罵,不了解的人一聽到仁波切很凶、會罵人,嚇都嚇死了,不敢來。害人斷送聞法之緣,應避免。

經驗傳承

  有人對新來的人不但沒給予幫助,還加以恐嚇:你不可以這樣做,你不可以跟仁波切講喔,你這樣是越權喔!此乃斷人善行,應避免。

  每個人都有私心,我了解。每個人也都很重要,我清楚。我們是佛教團體,不是一般的社團,來這裡有我們的目的,不同於一般社團的爾虞我詐,你爭我奪。社團中如果沒有「利」,至少有「名」,所以會產生一些挖陷阱給別人跳的事。佛教徒應避免。

  有人離開職務之後,不願意把經驗傳給下一個人。非但不願意,還恐嚇新來的人:「我看你能做多久?」此舉應避免。

  也許你們認為有人來告訴我,但其實跟我說的人很少很少,這是我自己觀察來的。

為眾生而做

  每個人來做事,都說是為仁波切而做。這樣說,我也接受。不過,說是為我做,其實是為眾生而做。

  看起來這裡是我開的山,一些事情是我在主導,但是受惠的人並不是我。在這裡,捐大筆錢的功德主並不會受到貴賓般的重視,是這裡的特色。為什麼?你捐的錢多,幫助寺院道場,也讓我做的事越多。意味著我要付出的心力越多、越忙碌。不過忙完之後,我會很高興。一切榮譽歸於噶瑪巴。

修什麼行?

  早年,有7、8個人在這裡出家。等到舍利塔落成、如來殿動土之後,這些人全走了。他們說:「我們來這裡是要修行的。你蓋那麼多,把我們當成免錢工,我們要付出,還要維護,沒時間修行。」這種把修行跟生活徹底切割的觀念很不正確。修行人不必吃飯嗎?要吃飯呀!有哪個道場是聘請廚師去煮飯的嗎?沒有,只有我們是如此。

  一開始,想來這裡出家的人少,我比較惜才。後來,我發現我的不對。我講的少,做的比較多,心裡總是希望:我在做,你在看;當你看得多了,應該也會想學。可是,我發現並非如此,因為每個人來這裡出家的動機不一樣。要符合他原本的動機,他才有興趣留下來。如果跟他的動機不同,那就不是他要的。有點可惜,但一直秉持,來者不請,去者不留。

秉持志業

  今天請大家來,藉此機會跟大家說:沒有你們,法會無法圓滿。

  所謂「志工」,是發自內心歡喜供養,成就眾生。

  有些人是專職志工,哪裡有需要,就往哪裡去。有些人則是等到有空閒才付出。當一天志工可稱為志工,當一輩子志工,也稱為志工。

  我們不是志工,而是「志業」,以佛法利益眾生為志業。基於這份認知,不會去記我做了什麼、你做了什麼,而是在一團和氣的氛圍之中,圓滿今天的法會。

致贈紅花

  西藏沒有紅花,說是「藏紅花」,是指經由西藏傳入中國,其實西藏並不出產紅花。這是來自波斯的紅花,波斯也就是現在的伊朗。

  供養諸佛菩薩、本尊時,我們會用八供水,水中放入2根、3根、5根紅花,視水量而定。這是花蕊,它很快會擴散,將原本的清水轉為金黃色,而且有一點香味,這是最好的。如果放太多,水會變成金紅色。但我覺得金黃色最美、最圓滿。

  自古以來,紅花有特別的宗教意涵,包括基督教也使用紅花,不限於西藏。

  紅花很珍貴,是因為稀少、價格昂貴。在西藏高原上,水也是珍貴的資源。藏民以水放入紅花來供養佛,這是他們最珍貴的供養,而不是佛會口渴,想喝紅花水,不是的。

  紅花還有個作用,女生可以喝。現在因為飲食的關係,水、油都不乾淨,造成血液不清潔。喝紅花水有助於淨化血液,一星期喝個2次,一個月喝個4、5次是可以的,當成紅茶來喝,但比紅茶更好。注意,天葵來的時候不要喝。男生也一樣可以喝。

  供佛的紅花水經過一天之後,就不適合飲用了,因為長時間下來,空氣中的灰塵、不好的東西已經融入水中。如果是供佛餘下的部分,那當然可以喝。

  紅花供佛亦可淨化己心。

(莊素芬謄稿、整理)

--發布日期:2022-04-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