浴佛法會


我今灌沐諸如來,淨智功德莊嚴聚,願彼五濁眾生類,速證如來淨法身。    戒定慧解知見香,遍十方剎常芬馥,願此香烟亦如是,無量無邊作佛事。    亦願三塗苦輪息,悉令除熱得清涼,皆發無上菩提心,永出愛河登彼岸。   ~~《浴佛功德經》

南傳佛教、北傳佛教的佛誕日不同。印度西藏之佛誕日為農曆四月十五日。中原佛教則認為四月初八。無論哪一天,最重要的是,舉辦浴佛法會,令四眾弟子憶念佛陀的降生。

法會有諸多形式與目的,慶祝佛誕最為殊勝。但如此神聖傳統,若趨於簡要,舉三瓢水灌沐佛像,僅見形式而不明深意,就值得我們省思。

噶瑪寺年年舉辦浴佛法會,萃取中原佛教傳統精華,融合藏傳佛教儀軌,浴佛者手持寶瓶灌沐佛陀初生像。寶瓶通常是喇嘛仁波切們為弟子灑淨、灌頂的神聖法器,何以浴佛時,也讓一般信眾高舉寶瓶?這是為令眾人猶如天神般威儀浴佛,種下成佛資糧,來世至少上升天道。

浴佛法會首先頂禮三世諸佛、憶念世尊一生行誼,恭誦佛陀十二相成道禮讚,復迎請十六位阿羅漢降臨,禮讚暨供養。自皈依、發四無量心,觀修如海無量供養雲偈頌,並以如雲供真言變現。上師與喇嘛持香跪在座位上,與會信眾亦應雙手合十胡跪。觀修寶閣宮殿、蓮花敷座、日月輪嚴飾。迎請釋尊、住法羅漢諸聖眾,一切法眷悉降臨。十方聲聞聖者請安住。如是迎請因揭陀阿羅漢、阿氏多阿羅漢……等等十六位住世阿羅漢。

漢地不是有十八羅漢嗎?是的,原本十六位,傳到中原增加了兩位,究竟是哪兩位?有諸多版本。阿羅漢信仰在民間盛行,融入生活,也成為歷代藝術創作題材。而在藏傳佛教儀軌,每一位羅漢的名號、長相、手持物、眷屬、駐錫處、住世時間,佛典均有詳細記載。噶瑪寺的十六阿羅漢木刻,即是根據藏傳佛教經典創作,而非依循唐宋版本,開創屬於現代藏傳佛教傳入台灣的歷史印記。西藏佛教儀軌重視觀想,與中原佛教重視顯相威儀,略有差異。 

獻三十七供曼達後,誦釋尊暨諸聖眾德名以祈求眷顧。如是虔誠持誦釋尊真言「爹雅它 翁摩尼 摩尼 瑪哈摩尼 釋迦 摩納耶 所哈

法會中,接獲浴佛四句偈卡片,可先行念誦,再持誦釋尊真言。真言聲中,觀想自己為天人,為釋尊誕生灌沐甘露水。今年主尊佛陀初生像四方,各有六朵黃金蓮花莊嚴。除壁畫唐卡外,鮮少可見這般動人的示現。浴佛信眾自兩旁浴佛台上灌沐佛身。當以佛慢之威儀,自在莊重地獻沐,莫畏縮以為尊敬。

爾後將贈與大家黃金甘露飲。浴佛圓滿,接續隆重舉行宴佛,可拍照留念。但請遵守秩序,笑臉迎人。我們都是仰仗浩蕩佛恩而來,也期待滿載加持,歡喜而歸!

我今灌沐諸如來,淨智功德莊嚴聚,願彼五濁眾生類,速證如來淨法身。
戒定慧解知見香,遍十方剎常芬馥,願此香烟亦如是,無量無邊作佛事。
亦願三塗苦輪息,悉令除熱得清涼,皆發無上菩提心,永出愛河登彼岸。

~~《浴佛功德經》

洛本天津 2021.3.15

 

--發布日期:2021-03-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