種下永恆的希望──護寺長堤綠美化


  長堤初成時,我請園藝人員栽種植物在石頭縫中。除了綠意美化之外,還有衆人所不知的諸多意涵。這是生命教育,也是先兆預卜。

  絕處逢生!學會在岩縫中求生存。

  即使缺乏寬廣沃壤,生命的韌性,依然讓這些植物勇敢挺拔,迎向陽光。他們沒有向外要求什麼,而是向內開啟生命的寶藏。即使長在沒人欣賞的僻靜角落,依然展現絕佳丰姿,兀自美麗,這是對生命的負責與忠實。

  每一塊石頭都是獨立的,象徵每一個人。每個人都奇特不凡,無可取代;每個人卻也有著平等佛性,一樣完美,不多不少。因此,不需自卑自憐,也沒什麼好自傲自大。

  浩瀚夜空,如果只有一顆星星,再怎麼光亮,也許都乏人注意。

  要是滿天星斗,燦亮閃爍,所有人都將為之驚豔,頻頻仰望!

  石頭亦然。崢嶸的頑石,堅持自以為對的奇想妄念,各行其是。稜角分明有如利刃,有時傷人甚且不知。逐漸地,頑石變成了沙漠中的孤島,獨自享受烈陽風沙的洗禮。

  有一天,頑石們磨去銳利稜角,彼此釋出友善,手挽著手,就像小時候圍圈圈跳舞那樣親近……。堅硬厚重的石頭,一旦團結串連起來,有如防禦長城,得以捍衛煩惱魔入侵。磊石成牆,層疊而上;梅影搖曳,竹風清涼,好美的風光!

  人與人之間,石與石之間,存在著大我生命的空間。如何讓這片地帶充滿盎然生機?如果我們不動手呵護,縫隙長的就是雜草荊棘。可當我們用心經營時,每一塊石頭之間,將遍布綠色和平,甚至繁花似錦!

  藉此,讓弟子們利用假日,親自種上自己喜歡的多肉無刺植物。這是給大家種福田,善植菩提芽苗的好機會。種植時,必須將石洞縫隙清潔乾淨,填上新土。祈願清淨自己與一切眾生之業障,菩提心增長。

  歡迎大家捲起衣袖,種下永恆的希望!嗡瑪尼貝美吽!

洛本天津仁波切
2015/5/14

--發布日期:2015-05-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