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笑阿彌陀佛造像緣起

微笑阿彌陀佛造像緣起


阿彌陀佛身相超越無量,故究竟而言實無大小;鑄造十八米高,讚美偉大佛陀之十八種不共功德。
阿彌陀佛身相超越無量,故究竟而言實無大小;鑄造十八米高,讚美偉大佛陀之十八種不共功德。

  晨曦初開,露凝花香,乍聞鐘聲傳來,寂靜法喜,悠悠乎隨風盈滿天地。

  阿彌陀佛聖像,佛首藍色頂髻,最上為摩尼寶嚴飾。雙足金剛跏趺坐,安住蓮花月輪寶座上。著右袒式袈裟,雙手結定印、捧藍色琉璃佛缽。氣韻典雅神聖,線條簡潔而流暢優美。巍峨如山、雄奇壯麗!

  上師仁波切如是說:「阿彌陀佛身相超越無量,故究竟而言實無大小;鑄造十八米高,讚美偉大佛陀之十八種不共功德。」

緣起──眾生來此,悉證菩提!

  逝水年華的邊岸,仁波切帶我們回溯記憶的上游:與雪白的塔連接的,是起伏的山丘。轉個身望向北方,翠綠的竹林海浪,伴隨著一條鹹水溪蜿蜒而過。別看它小,下起雨來溪水暴漲,可會淹至門庭前的大石。

  承蒙楊公福成居士、楊奶奶謝金美大德布施捐地、子昌、子祥兄弟闔府發心,供養三寶功德,猶如雪山江河之源,灌溉菩提金剛種子。原規劃籌建修行林,但囿於法規而因緣不具。獨自一人經常徘徊駐足,思惟如何利益眾生恆常增長?夕陽餘暉染紅天際,彼時,前所未曾有之寂靜湧現,憶起吾師 夏瑪巴仁波切,即是阿彌陀佛的人間化身。佛恩難報啊!何不令世人恆常憶念阿彌陀佛、蒙佛加被,以報佛恩、師恩、父母恩?恭造阿彌陀佛聖像之願,於焉成熟。

2008年11月17日,第十四世夏瑪巴法王親臨噶瑪寺,授記大佛預定地,賜予無上加持。
2008年11月17日,第十四世夏瑪巴法王親臨噶瑪寺,授記大佛預定地,賜予無上加持。

  再者,藏傳佛教最相應於漢人根器者,即是顯密圓融的淨土法門,尤其契合於台灣佛教徒。而受生極樂淨土的四個善因是:「憶念淨土境界、積聚廣大資糧、發菩提心、清淨的迴向」。若能以菩提心為動機,護持恭鑄阿彌陀佛聖像,並時刻憶念淨土莊嚴、以寬廣心量迴向眾生均能受生淨土,即是圓滿成就四大善因。而阿彌陀佛所在之處,即是淨土!

  2008年11月17日,第十四世夏瑪巴法王親臨噶瑪寺,授記大佛預定地,賜予無上加持。夏瑪巴慈諭「佛像高度,不超越舍利塔。」翌日,見蟻丘如宮殿般自然形成,隔一夜幻化歸空。2011年開始鑄造,歷時三年,於2014年6月恭造圓滿。

  此處題名為『菩提心園』,祈願一切眾生來此,悉證菩提!

承蒙楊公福成居士(左二)、楊奶奶謝金美大德(右二)布施捐地、子昌(左一)、子祥(右一)兄弟闔府發心,供養三寶功德,猶如雪山江河之源,灌溉菩提金剛種子。
承蒙楊公福成居士(左二)、楊奶奶謝金美大德(右二)布施捐地、子昌(左一)、子祥(右一)兄弟闔府發心供養。
楊奶奶與 上師仁波切,情同母子。
楊奶奶與仁波切,情同母子。
往昔舊日蓮花池,今菩提心園北隅。
巨石鐫刻「涅槃妙心」,
是許多人難忘、永恆的記憶。(2001年)
往昔舊日蓮花池,今菩提心園北隅。 巨石鐫刻「涅槃妙心」, 是許多人難忘、永恆的記憶。(2001年)
舍利塔前,原是一大片竹林。楊府布施後,伐竹整地。(2006年)
舍利塔前,原是一大片竹林。 楊府布施後,伐竹整地。(2006年)
竹林淡遠、地基填高後, 巨石也沒入芳泥,終成絕響。(2008年)
竹林淡遠、地基填高後,巨石也沒入芳泥,終成絕響。(2008年)
滄海桑田,多年歲月洗禮, 如今大佛從地湧出,莊嚴天上人間。(2019年)
滄海桑田,多年歲月洗禮,如今大佛從地湧出,莊嚴天上人間。(2014年)
舍利塔與對面小神廟之間,尚未恢復綠色植被的土地,就是現今菩提心園。(2010年)
舍利塔與對面小神廟之間,尚未恢復綠色植被的土地,就是現今菩提心園。(2010年)
噶瑪寺菩提心園空拍照(2019年)
噶瑪寺菩提心園空拍照。(2019年)
--發布日期:2022-08-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