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聖壇城以八大屍陀林為結界


根據《上樂金剛五尊》法本記載:本尊壇城外圍是八大屍陀林。墳場是人此生最後歸處,給人陰森恐怖不潔的觀感,但它卻是神聖壇城的護衛。屍陀林所要傳達的是諸法體性是一。具有三層內涵,外在所現是無常,無論是誰?地位身份如何,最終亦是黃土一堆。是無常最好寫照!內在意涵是身心合一的生命,終究會分離,是心創造生滅延續。秘密則是諸法體性本來無別,無生亦無滅。與神聖的壇城形成強烈對比,其實二者體性無別。這是密續深奧之道。八大屍陀林分為四方與四隅。從東方逆時針旋繞 ,東、北、西、南四方,分別為暴虐寒林、密叢寒林、金剛焰寒林、白骨寒林。從東北方順時針旋繞,四隅分別是:狂笑寒林、吉祥寒林、幽暗寒林、 啾啾寒林。

八處寒林,每一處屍陀林,皆有十一種性相,以(一)成就者 (二)護方神 (三)地祇 (四)空行/屍陀林主 (五)龍王 (六)雲 (七)火 (八)佛塔 (九)惡魔身體 (十)森林 (十一)樹木 做表示。觀看者心止於此則解脫矣。

完整的上樂金剛壇城,呈現在如來殿最上層,說法世尊頭頂之上。以肖楠木雕刻彩繪。壇城按法本所釋,外圍的尺寸規範造型莊嚴,壇城內的主尊、眷屬、門衛一應俱全,皆以純銀鑄造裝臟圓滿,不是空的壇城。壇城最頂層則是多傑姜雙運身。由外無法一一仰視清晰,於是在外面懸掛所有本尊照片。登上如來殿欲頂禮者,切莫空手,整裝儀容準備卡達供養物,任何心悅吉祥如鮮花、水果、鈔票、金銀首飾、沈香等等,將所攜帶放置一旁桌上,頂禮後獻供,領受加持。在壇城前禪修片刻,或誦祈禱文發願文,功德無量倍增。離開時雙手合十恭敬告假後退數步再轉身離開,勿需再頂禮。如此 甚深內行對淨化身心具有極大助益。

註:依《上樂金剛五尊》法本。白骨寒林《藏漢大辭典》譯為「骨鎖寒林」。 《藏漢大辭典》記載之八大屍陀林名稱與上樂金剛法本一致,唯狂笑寒林,法本記載與辭典記載同義用字不同。

--發布日期:2021-10-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