忍飢渴苦 生大悲心
-記千手千眼觀音齋戒法會


日期:2022年12月29日(四)~2023年01月01日(日)
地點:噶瑪噶居寺如來殿

總之斷食齋戒一切時
無論身心出現任何苦
當思藉此清淨眾生苦
以利樂心願承受其苦
~摘自《紐涅祈願文》~

上師仁波切於入關日開示摘要:

◎為何修持紐涅八關齋戒要忍受這種飢渴之苦?
體會飢渴之苦進而激發內心的慈悲。
悲心有三種層次-眾生緣、法緣、離緣悲。如果說看到眾生的悲苦卻不生慈悲心,而說自己在修最高的離緣悲,這不是笑話嗎?能夠體會他人的苦,只有自己親身經歷。唯有痛過才能知道什麼叫做痛。同理心只是一種假設的情況,若沒有真的體驗過,說出來的只是安慰人的話,真的體驗過,見到他人同樣發生的時候,他不會只去安慰那個人,而是感同深受、想盡辦法來協助同樣遭遇的人遠離這種痛苦。我們學習佛法不要只會頭頭是道,卻一點慈悲心都生不起來。

◎當我們能夠了解為何要受持八關齋戒,就能夠歡心的安住在淨持齋戒的境界之中。

◎紐涅具有不可思議無量功德,可遠離八萬四千種煩惱。修持一次命終之時,可受生四天王天,因持戒功德,身口意散發光明,可媲美日月。修持二次可往生忉利天。三次可達到夜摩天,身上散發的光明超越日月。四次可到達兜率天。五次可達化樂天,任何心中所願都可化現。六次可達到欲界最高的他化自在天。不管幾次,都是我們尊敬學習的對象。

◎心保持清淨,不論是否在修法,都能夠增長善業。如果覺得自己是在修善法,可能參雜一些惡業,或為名、或為利。修行不是為了什麼目的,若說有目的,就是為解脫生死。三天兩夜的辛苦,比起來世墮入地獄道來說根本不算什麼!

第一日與第二日清晨,參加者胡跪領受八關齋戒:1.不殺生  2.不偷盜  3.不淫  4.不妄語  5.不飲酒 6.不坐臥高廣大床  7.不非時食  8.不穿戴華麗、不塗脂粉香水、不戴首飾,不觀聽歌舞伎樂等娛樂活動。
參加精進的師兄們不畏飢渴,專注於讚頌頂禮千手千眼觀音。
戒師賜予寶瓶甘露,第一天可飲用,第二天只能彈指清淨三門。
經過第一天的過午不食,第二天的完全斷食,圓滿日天空破曉時解戒,食用米粥水潤腸,仿若久旱逢甘霖。也感謝護關志工的辛勞!
圓滿後持蓮特別迴向臨命終時,蓮花化身受生西方阿彌陀佛淨土。以此蓮花為因,精進成就,淨土佛果。
--發布日期:2023-01-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