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旦大日無量壽佛晏


攝影/蔡志榮、吳燈輝、馬玉龍、曾乙城
地點:噶瑪寺微笑阿彌陀佛前
時間:2023年1月1日(日)
修行人不受時空觀影響,來去自如。只可惜未識己心前,仍苦苦哀求別讓我老去!時間的黑洞就在覺知裡。放下一思一念,超越一分一秒。無有過去,更無未來。或許一時你會搞不懂,有朝一日你會覺知的!覺知的資糧就體現在元旦大日無量壽佛晏法會。

  噶瑪噶居寺迎接元旦朝陽,如南朝人蕭子雲《介雅》詩:「四氣新元旦,萬壽初今朝。」歲月在臉龐刻劃度量,卻無增損於心。時間是什麼?至今仍然充滿未知!成就者不受時空影響,來去自如。只可惜未識己心前,仍受時空所困,苦苦哀求別讓我老去!或許時間就在覺知裡。故安住一思一念,便會超越一分一秒。無有過去,更無未來。或許現在搞不懂,然而有朝一日你會覺知的!覺知的資糧就從元旦大日無量壽佛晏法會開始,証悟也在這裡。

  云何大日無量壽佛晏?大日如來毘盧遮那佛,是釋迦摩尼佛報身相。薩婆世界若無世尊,則人間無佛法流布。故應先禮大日如來,無量壽佛是眾生清淨心性所證果位,超越時空有無,而非指阿彌陀佛佛陀而已。無量光、無量壽皆表示心性光明、性空、無礙顯現。

  佛晏而非佛宴?是筆誤嗎?非也。古字晏通宴。宴會是迎請賓客的意思。我們的佛晏是祈求佛陀施放光明,天晴人靜,世心安定,無有人為災禍,已起盡速平息,未生永不竄起。今年佛晏更勝往年,供佛佛檯九座至尊,每座五層象徵五方,供養素食料理果雕。道道精緻,每一盤菜都代表普羅眾生真誠的無盡祈求。

供佛者芳名上紅榜!如壽山之花蔓莊嚴無量壽。
供佛者芳名上紅榜!如壽山之花蔓莊嚴無量壽。

  借由虔誠的供養,特準備桃山、壽山。桃山是壽桃堆積成山,桃子象徵長壽、生命力、美好的傳承繁衍。壽山是長壽麵堆積成山,麵線象徵細水長流的祝福,添福添壽的寓意。不安的年代,格外需要安定的力量,為善信大德消除晦氣,添福延壽。自利利他之法筵,散發無量光,遍照十方界。

  祭壇上一對甘甜米糕餞,這是台南特殊的祭祀糕品。與先民墾荒有著密切關係,終究流傳至今,祭祀的是心意,更是一份緬懷先人的情懷。誦經圓滿後,米糕餞將與信眾分享。民間建醮這可是一塊難求的平安糕!佛教順應民情,旨在教化⋯⋯

  今年主獻:「酥酡妙供」,由發心大護法們捨銀百兩成就,莊嚴隆重的進入佛臺前。高唱:「頂禮上師佛法僧,大日無量壽佛晏,噶瑪噶居寺僧俗二眾,虔備鮮花大齋珍饈妙供,伏祈諸佛菩薩降臨,歡喜受用且賜福!」為法會掀起序幕!

  之後迎請 上師點盞燈後陞座,眾人禮師後禮佛。依序上香繞佛就坐。法會主修達波噶居上師大薈供。為一年之始祈福,願在混濁晦暗的末法時刻,人心存仁愛德,熄滅貪婪仇恨,平息天災人禍。點亮今年的國運。

  法會圓滿前以西洋樂團演奏國西樂。俱足八供之最勝成就供養。誦經祈福圓滿際,與佛欣賞無上樂,聆聽天空下的音樂會,此時,寺方奉上一杯溫熱奶茶,一塊般若甜米糕。添福添壽添智慧。借由供養三世諸佛菩薩,積聚吾等福慧二資糧。在一年之始,為國家祈福,風調雨順,國泰民安。為家人點燈,光明幸福,和睦共處。為己開啟,心性本智,覺明無礙。

  藏傳佛教在台普傳未久,噶瑪噶居寺卻能在這五十年不到的日子,讓民眾一睹莊嚴真實的法會,不再披上一層神秘面紗。有信徒問:元旦舉辦如此盛大供養佛陀法會?有什麼特別的意義嗎?
上師仁波切說:元旦是一年之始,能為國祈福,祈願國家初時吉祥,中時平安、最後成就福德智慧。國運若不濟,苦的是百姓。生活都成問題了,還談什麼修行!因此,盛大舉辦元旦供佛,也是對台灣的一點用心!

  毫不浮誇的開示,少了宗教的神秘,多了入世的悲憫!真是人間菩薩。

--發布日期:2023-01-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