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壇報恩超薦法會花絮
2022年度噶瑪噶居寺隆重舉行三壇法會


報導:馬玉龍
攝影:蔡志榮、陳心頴、吳燈輝、馬玉龍
時間:2022年8月12日(週五)~ 8月14日(週日)
地點:噶瑪噶居寺如來殿
超薦法會的可貴

  『渡亡之可貴,在於感念、報答父母先人之恩。若彼已往生極樂淨土,超渡功德將令其增長福慧,花開見佛,圓滿開悟成就;若已轉世為人,超渡功德亦將如甘露降臨,令其福報豐盈。』

~洛本天津仁波切 如是說

什麼是渡亡?

  為亡者所做的佛事,又稱超度。 以亡者親友虔誠、恭敬之心,恭請上師仁波切主法,感動諸佛菩薩的慈悲願力,勾召亡者意識降臨壇城,聽法接受供食;再以上師威德消除亡者業障執著,對彼開示甚深法要,觀照化生金剛薩垛。依密續深奧超薦大法,直接拔脫亡者意識出離生死輪廻之苦,受生西方極樂淨土。

渡亡有何功德?

  《地藏經》記載,陽世的親人能為亡者誦經,在整體七分功德中,陽世親人可以獲得六分,亡者僅能獲得一分。因此,密續的超薦功德遠勝於顯宗的誦經薦福。親友無常的示現,對我們是最好的策勵,不妨藉此機會供養三寶、誦經迴向,使冥陽兩利,培福添慧!

認識 上師仁波切

  第一世上師仁波切曾任西藏祖普寺金剛上師(多傑洛本),輔佐 十五世大寶法王綜理寺務長達二十年之久(1910~1930)。因此,被尊稱為 多傑洛本,一般簡稱 洛本仁波切。 第二世仁波切時逢西藏抗暴,年幼即捨報。

  今生仁波切俗名 魏呈祥,臺南人。1991年 法王夏瑪巴仁波切來台,認證其轉世。並邀請 上師回到印度錫金隆德寺,舉行坐床公告世人。

  第十七世噶瑪巴泰耶多傑陛下于1999年11月18日駕臨噶居寺,冊封 仁波切為「總持」(赤巴),並賜尊號:
ཀརྨ་བསྟན་འཛིན་འཇིགས་མེད་གཞན་ཕན་འོད་ཟེར་འཕྲིན་ལས་ཀུན་ཁྱབ་དཔལ་བཟང་པོ།
譯音:噶瑪 天津吉美 賢品爾色 聽列袞洽 巴爾桑波 
義譯:噶瑪 持教無懼 利他光明 事業周遍 盛德至賢

  2007年,寧瑪巴德童 秋究陵巴仁波切供養 上師尊號,作為往昔親密法友的賀禮與尊敬。
ཀརྨ་བསྟན་འཛིན་འཕྲིན་ལས་རབ་གསལ་རྡོ་རྗེ་འགོ་ཀུན་དགའ་བའི་བཞས་གཉེན།
譯音:噶瑪 天津聽列 拉薩多傑 佐袞噶威謝年
義譯:噶瑪 持教事業 輝耀金剛 眾所欽樂之學者

  遠溯五百年前…… 第四世夏瑪巴確吉札巴仁波切(1453~1524)是西藏國王,1503年肇建揚巴千佛寺。該寺位於拉薩北方,緊鄰祖普寺,亦為歷代 夏瑪巴法王駐錫的聖地。數百年來,揚巴千出現二十四位非常具德的 大堪布上師仁波切,輔佐聖者 夏瑪巴弘法事業。

  公元1983年, 第十四世夏瑪巴尊者親率千位僧侶弟子,在印度菩提迦耶舉行殊勝的供養祈願大會:為了佛法的傳承,為了噶居之興盛,祈願揚巴千顯化之二十四位大堪布,轉世來此娑婆世界度化眾生!」 佛陀顯化悉聞 上師之呼喚,昔時尊者 夏瑪巴座前的歷任 大堪布,果真應諾 法王悲願,陸續轉世,乘願再來!至今共五位堪布獲得認證:第一任大堪布噶瑪聽列,第二任噶瑪洽美,第二十任堪布闊熙,第二十一任依喜多傑,以及第二十三任大堪布。

        第二十三任大堪布,正值 第八世夏瑪巴(1695~1732)和 第十世大寶法王確英多傑(1604~1674)的時代。之後在 第十五世噶瑪巴法王卡恰多傑(1871~1922)住世時,該堪布轉世到祖普寺成為 第十五世大寶法王的上首弟子,尊號「噶瑪札巴 拉傑巴爾桑波」(1880~1948)。他就是祖普寺偉大的金剛上師,也是當今在台灣的 洛本天津仁波切。

藏密本土化的落實

  法會圓滿日舉辦盛大的中元普度,以各式豐盛佳餚美味及民生物資,舉辦自利利他大普度。功德迴向國泰民安、疫情平息。法會圓滿後,普渡供品全數捐贈台南市政府實物愛心銀行,提供弱勢家庭平日生活必需品,普渡濟貧,冥陽兩利。

三壇超薦 威德殊勝 更勝顯宗誦經功德迴向

迎靈之夜 供燈祈願

  法會之始以「照亮幽冥之路,供燈祈願」,宣告超薦亡靈名諱,迎入壇城中,接受三昧供養以及法會超薦功德,法會於焉開始。 上師仁波切如是說:「在華人的世界與文化結合,有農曆七月開鬼門、普渡等之類的民間習俗,屬於善良的風氣。我們做普渡超薦,並捐贈供品幫助貧困的家庭 。我們一起盡一份心,行菩薩道。」

供燈祈願,將點燈功德,上供諸佛菩薩,迴向給已故先人,願彼能解脫輪迴之苦,受生淨土。

  供燈祈願,將點燈功德,上供諸佛菩薩,迴向給已故先人,願彼能解脫輪迴之苦,受生淨土。

  蓮位超薦牌位之前,至誠供奉佳餚美饌、果物茗茶。

  執事們在如來殿門前,呼請先人亡靈、十方欲度幽魂,前來進入超薦法會壇城中。

報恩超薦 往生淨土

   上師仁波切中圍主壇,觀修阿彌陀佛超薦儀軌。勾召亡靈,賜予灌頂,淨治業障,令其往生西方極樂淨土。為先人積聚福德者,當立蓮位超渡。先人於三年內往生者,若立上品蓮位,功德最為殊勝。欲懺悔殺生、墮胎、解除惡運者,當立冤親債主蓮位;為在世父母親長祈求消災延壽者,當立祿位。

 

  迎請本尊護法降臨,賜予欲求解脫之亡靈加持,普皆超薦,廣植成佛菩提心。

  阿彌陀佛淨土壇城,供養香、花、水果、沉香及八吉祥等。

 

  弟子信眾恭敬手捧先人蓮位,祈求加持,頂禮 上師。

朝山為法會增添一襲袈裟

  上師仁波切云:「以清淨菩提心為動機而朝山,成就佈施波羅蜜。朝山持誦真言,憶念諸佛功德,即是持戒。一路高低起伏、礫石刺骨,能耐受艱苦,即是忍辱。堅持到底,便是精進波羅蜜。心心念念不渙散,即是禪定。圓滿之際,見舍利塔、見佛寺,生起感動,遠離雜念煩惱,內心充滿無限感激,感激三寶,感激父母,感激眾生,便是智慧。」

  弟子信眾在晨霧中以朝山苦行,虔誠跪拜不離六波羅蜜,猶如為大地披上一襲吉祥袈裟,並將功德迴向父母祖先,祈願已故父母祖先往生淨土、蓮品增上;尚健在者福慧增長、吉祥安康!大家在勞累中,充滿無比的喜悅和感動!

  上師仁波切對朝山的弟子信眾開示,嘉勉大家之外,提及朝山對應六度波羅蜜,功德殊勝。凌晨三、四點是天人的黃金時刻,特別充滿光明能量。能夠在這一段時間修法,功德增加千萬倍,是非常好的時間。最後,上師仁波切特別賜給每人一顆極為珍貴的長壽甘露丸,給予朝山的弟子信眾加持。

渡亡遍灑甘露 香雲供養

  上師仁波切加持供品,轉化為甘露,並施以煙供,香雲瀰漫。煙供是藏傳佛教特有的供養法門。這是為渡亡亡靈所供人間最後一餐。吉祥的香煙氣韻,對無有形色身體的有情眾生來說,是美食豐餚,能夠使他們飽足、歡喜,藉此消除怒氣、邪念,解除冤債仇恨。

  上師仁波切以甘露水加持煙供供品。

 

  上師仁波切親自將所有超薦蓮位安置於火供台上,而後點燃完全淨化亡靈,令其往生西方極樂淨土!

  領受 上師仁波切長壽劍旗加持,與獻上供養培植福慧。任何供養以白色卡達一起獻上,表示自己純潔無上尊敬。若只以紅包獻上則與世俗長輩給紅包一樣,或是直接給紙鈔就成了買賣!

市長蒞臨 普渡物資捐贈儀式

  台南市市長黃偉哲十分感謝噶瑪噶居寺 洛本天津仁波切,多年來積極支持台南市政府社會局公益平台,與濟助弱勢團體。彼此交換意見,十分融洽的分享政府力有未逮之處,民間社團予以補足。讓社會更祥和友善。

普渡法會 冥陽兩利

  法會圓滿日下午以各式豐盛佳餚美味及民生物資,舉辦自利利他大普度。普及度化十方,五路遊魂、好兄弟和冤親債主前來歡喜享用。會後普渡供品如數捐贈台南市政府實物愛心銀行,幫助社會底層困頓家庭民眾。開啟民俗風情公益化的先驅。經報章雜誌的報導,許多寺院神廟也都加入普渡物資捐贈社福機構。

 

   上師仁波切 加持普渡供品。

 

  弟子們修誦四臂白觀音儀軌、持阿彌陀佛心咒,祈願幽冥眾生早登蓮臺。

  一場法會的策劃、執行、善後,需要大量志工參與。在此謹代表噶瑪噶居寺執事會,向各位志工們敬禮。謝謝大家無私的奉獻與包容。期待明年再相會。

--發布日期:2022-08-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