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重而道遠
-那諾巴道場佐事述職開示


時間:2022-03-06
地點:如來殿講經院
那諾巴道場佐事述職

  依藏傳佛教密續的觀點,身體不是臭皮囊而是摩尼寶,因為要有身體才能修行成佛。無論寺本部、那諾巴道場,就像是我們心靈上的身體,可以令我們在修行道上無有間斷與阻礙。

  護持道場本身也是修行的方便。為眾人服務需要智慧熱情,也會遇到各種不同問題。遇上問題的時候,不要將問題當做是障礙,有問題、有障礙才有對境可以修行。

  因此深深的祈禱各位在任職期間,福德、智慧都能夠增長,同時如獅子般遠離驕慢。並不是當個組長、副組長就有什麼了不起。一切以寺院、道場為最大的考量,把個人放到最後。有任何的需要,無論是疑惑或者是手足無措,都可以向跟 上師取得支持、解惑。

  各位與 上師之間的互動,遠遠大過於一般的信眾。不需要把自己變得很卑微,總是放到最後,一間房子如果沒有主要的梁柱,這個房子是建不起來的,即便是建起來也不堪一擊,因此希望大家能夠成為道場的主幹。

  最近在翻譯參考幾本書,發現到台灣了不起。像陳履安的小兒子原來在佛光山出家,後來到創古仁波切的佛學院,以非常高的成績,獲得勘布學位。法王鄔金欽列噶瑪巴在印度的時候,都由這位勘布「滇卻」他做口譯的直譯。因為他是高中才出家,所以他的中文程度上沒問題,而且他自學得很好,從他的翻譯不難看出,精準度超乎想像。

  這兩天在想,建寺是因為寺院乃集三寶之所在,有出家人、有經典、有佛像,但總覺得花了很多時間,在建設寺廟藝術上,縱然再莊嚴殊勝精緻的寺院、佛像,也無法千年不壞,看看佛陀當年的那爛陀佛學院,如今也是殘垣斷壁,只剩下基礎。

  這不禁讓我警覺到,如果我將所有的精力都投入到寺院的莊嚴護持,固然很好,可是存在的影響畢竟有限。唯一無限的功德是經典!但翻譯經典需要很多人才全力投入,從培養到教育、實修,然後翻譯經典,這不是一朝一夕!翻譯經典與建寺來說,我覺得正確的翻譯經典,功德更勝於建寺,兩相比較,我們像是小草,經典的翻譯就像是一棵大樹,可以庇蔭途中太多太多的人。

  因此我接下來的時間,希望能夠帶領大家在修行上更加的努力,而不是把自己侷限在於利益眾生,真正的利益是法的利益。不是那種生病不順,障礙上的消除。台灣信仰極為豐富,道教、民間信仰、算命等等太多地方是為了消除障礙。

  雖然這是大部分人的需要。為什麼要信仰?因為你在幫助我,解決我目前的問題,可是目前的問題解決了,後面還是繼續會還有問題,這不是根本。根本是要令他們學習佛法,讓佛法的甘露能夠真正進入他們的內心之中,改變他的想法,然後在佛法上的精進,是我們所要努力的目標,也期許大家。

  各位佐事!你懂的、修的要比一般人還要多,真正把心放下來,不要再被這些外緣、人世間紛紛擾擾的事情綁架,如果一輩子只是為了世俗、為了生活,這樣子的人生還有什麼意義?況且各位都已經一腳跨進來修行之道,另外一腳卻還在外面,很可惜!希望大家能真正的把心收回來,好好的想一想該怎麼做。

  我很高興接受各位的述職,但因時間關係,沒辦法就實際上的法務來指導,先將誓牒給各位。在道場運作推展上,有任何問題,隨時都可以透過群組來向我反映,不要害怕做錯事,就怕你不做事!

那諾巴道場佐事述職
那諾巴道場佐事述職
那諾巴道場佐事述職
那諾巴道場佐事述職
那諾巴道場佐事述職
那諾巴道場佐事述職
--發布日期:2022-03-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