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壇報恩超薦法會 -- 普度有愛施有情


法會日期:2020年8月21日至23日
法會地點:噶瑪寺如來殿
 
攝影:蔡志榮 吳燈輝 陳心穎 趙嘉鴻 黃玉梅
撰文:黃嘉龍  

吉祥月 有愛的月裡
農曆七月,是台灣民俗的鬼月,民間於這個月進行普度,祭拜好兄弟。源於對先民來台開墾之德,許多未有後代祭祀,恐淪為孤魂野鬼無人祭拜,起悲憫之心,利用中元加以普度,實乃華人之厚德。   但農曆七月卻是佛教的孝親吉祥月,起源於目犍連尊者為了救度在餓鬼道受苦的母親,在世尊的指示下,於結夏圓滿之日齋僧,迴向功德,終於解救母難。

上師仁波切,巧妙的將抽象難懂的佛法,轉化成具體感受,融貫於現實生活中,於農曆七月舉辦三壇報恩超薦法會,超薦累世父母,表達我們的孝心;超度一切有情眾生出離輪迴苦海,增長我們可理解的菩提心。  

更重要的是:超度無明的自己。藉由法會了解超度的意義,不再只是超薦亡者,也是超度自己的無知,讓生命知道為什麼法會是追求生命根源,自己最終的歸宿在哪裡?若不思維此等問題,便是舉香跟拜。所普度的食物,最後還是由普度者自己食用。若生一念悲憫而佈施需要的人,將是一件極有意義的事情。

普度非儀式,其間金剛昆仲以觀音生起次第觀照慈悲,念誦六字大明真言連結餓鬼諸道眾生,前來領受法音甘露施食。亦遵循古禮進行跪拜。   普度後,便將供品捐贈市府食物銀行,讓有需要的家庭得到最直接受益,體現菩薩的佈施概念,因此、陰森的七月,變成了溫暖有愛的孝月。  


尊貴的上師仁波切,中圍主壇,啟修阿彌陀佛儀軌。


七佛不捨晝夜俯視芸芸眾生。  


執事們代表信眾,逐一唱名,虔誠呼喚歷代祖先,前來領受法益。  


從舍利塔到法王殿,盞盞油燈訴說了對祖先的無盡思念,也指引先人領受法益之路。 


天未破曉,來自全省各地的弟子齊聚如來殿。朝山前,胡跪佛前發願,願累世父母與我一起證菩提。 


歐執事及李前會長領眾,三步一跪一拜。


不分男女老少,朝山者虔誠的心均溢於言表。


上師仁波切開示: 朝山三步一跪一頂禮,頭頂觀音智慧身,口誦六字真言,心繫一念覺明。

 


師兄們一早即忙著佈置普度會場,桌子怎麼擺才如法,均需講究。


堆積如山的供品,不只要擺滿,更要擺得好、擺得莊嚴。


這一桌又一桌的食材,不只是普度的供品,更是食物銀行最需要的物資,之後贈送清寒人家,可以安頓人心。



 


上師仁波切特別指示,供桌上需準備玩具,滿足不同需求的眾生,就像佛陀的八萬四千法門一樣。 依循古禮準備的供品。


上師仁波切結手印的莊嚴法相,在仁波切的觀修加持下,先人將獲得利益。


在先人牌位前,供上清香、鮮果及油燈,簡單卻代表無盡的追思。   


莊嚴的阿彌陀佛壇城。


上師仁波切中圍主壇,觀修阿彌陀佛超薦儀軌。

 


超薦法會圓滿之際,師兄們虔誠恭送「寶塔山佛陀舍利塔之列位先靈」蓮位。


上師仁波切加持煙供品轉為甘露,隨著香煙裊裊,將以最直接的方式利益有情。




上師仁波切帶領僧眾修法,超度五路孤魂好兄弟。


上師仁波切從阿彌陀佛超薦法會的如來殿,移駕普度現場。   


上師仁波切親自將所有超薦蓮位擺放於火供台。


在真言唱唄聲中,仁波切以三昧真火點燃「十方欲度幽靈」總蓮位。在仁波切觀修加持下,先人將種下解脫的種子。 


台南市黃市長偉哲在公務繁忙之際,特地撥空蒞臨本寺普度現場。


上師仁波切賜給黃市長純白卡達,這是無上的祝福與祈願。 


普度圓滿,黃市長代表台南市政府接受本寺普度所捐贈物資。這些物資是本寺特別依據食物銀行的需求而採購,將由食物銀行妥善致贈給需要的市民,讓行菩薩道落實於生活中。 受到仁波切的感召,有些企業也決定將普度物資捐贈食物銀行。在這有愛的月份,除了有需要的市民受到照顧,難能可貴的是,這份菩薩道的精神將更能傳遞下去。

 

--發布日期:2020-08-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