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年伊始 法筵供佛


法會日期:2020.1.1
法會地點:噶瑪寺如來殿
攝影:蔡彤明、趙嘉鴻、黃玉梅
文:吳燈輝、蔡佳頤 / 校對:王貞惠
上師如是說
新年伊始,暖陽東昇之際,舉辦供佛法會,以密勒日巴薈供,做為今天法緣之始。內心充滿喜悅之際,當思及佛恩、上師恩、父母恩、師長恩,以及眾生恩。
 
 
茲以第十世大寶法王撰造之菩薩戒願文,與大家分享。法王在此願文中開宗明義揭示,「菩提心」為一切安樂的泉源!我們都想快樂,但我們卻無時無刻都犯下痛苦的因,我們為了成就自己,而不惜犠牲他人。坐在修法座位上,唸著佛教傳承祖師留給我們的偈頌、經典,內心是多麽的開闊、澎湃,多麽慈悲。可下座之後,自己所做所為,卻又是那麽卑劣、甚至殘忍。身為佛教徒,不僅是在穿著、飲食上與眾不同,刻意向人顯示,我是慈悲的佛教徒。這沒什麽不好,但此行為背後,有時卻隱藏驕傲我慢而不自知。何謂佛教徒?我們的內心,要時時刻刻保持謙卑,以不傷害別人為前提,獲得自利。絶不可以因為自利而傷害他人。
 
讚歎菩提心,闡揚諸佛菩薩的悲智,廣演寂靜法音,依此真實力,祈願一切有情充滿法喜。夜晚四處遊蕩的魑魅魍魎、天龍藥叉、羅剎、緊那羅,彼等眷屬,以及餓鬼等,當聽聞寂靜法音之際,祈願他們能充滿慈愛。尤其是馬牛山羊綿羊等家畜、一切棲息山林的弱小動物,河川海底的水族魚類,當聽聞寂靜法音之際,祈願牠們皆能遠離被捕捉、啖食的恐懼痛苦。賢聖僧伽乃是眾生福田,當聽聞寂靜法音之際,祈願他們都能證得深妙佛法、無有病痛困擾。總之,我們應當勤於饒益一切有情,猶如大悲觀音。
 
何謂寂靜之音?當我們身口意能夠合一的時侯,哪怕只是專注在一句觀音六字真言,或梵唱的經文,雖然聽不懂意思,但我們內心是那麽平和安詳,專注融入於海潮般法樂之際,這就是寂靜之音。當內心不因慈悲而哭泣,卻恆時充滿慈愛,所宣就是慈悲之音。
 
新年之際,祝大家福慧增長,法喜經常遍滿內心。用笑臉、喜悅來善待一切,尤其是家人。記住!不要到寺院是那麽慈祥,回家卻變成羅刹,這反差實在太大。實踐慈悲,應當從我們周遭家人做起,進而朋友,再來才是不認識的眾生。雖然螞蟻也是生命,何其珍貴。但我們也不要看見一隻螞蟻,蹲下來不斷對牠持咒;抬起頭來,看到不喜歡的人,卻百般瞋恨。希望我們佛教徒無時不刻謹記菩提心,且表裡如一。
 
迎接新年叩鐘祈福
嶄新2020年的第一天,曙光微曦中,巍峨阿彌陀佛慈眸悲視有情。當世人以各種熱鬧活動跨年之際,噶瑪寺在薄霧初開時,叩響今年第一記梵鐘,雄渾磅礴徹入雲霄,眾人接力鳴鐘,鐘聲迴盪山林,綿長悠遠。祈願兩岸和平、風雨時若,伏祈民和年稔、四時無災。
 
 
有遠道信眾兼程到寺繞塔、叩鐘祈福,虔信佛光澤被。一紙小小祈願卡繫在梅枝上,寫滿了虔誠祝福,祈求今年諸事順遂、闔家幸福平安。
 

密勒日巴上師薈供
尊貴洛本天津仁波切中圍主壇,啟修密勒日巴薈供儀軌,如來聖殿中喇嘛梵唄悠揚,壇城敬獻明燈、五果、壽桃、花鬘、檀香薰爐等,幻化為普賢雲供,祈願成為一切有情親見淨土的殊勝妙因。
 
 
 
此次薈供無數盞血龍木油燈杯,全數由祐全公司創辦人許銘德、張玉燕賢伉儷供養,莊嚴佛剎、功德殊勝,吾等隨喜讚歎!
 
 

大悲護生渡眾
上師仁波切悲願不忍眾生苦,於千手千眼觀世音菩薩八關齋戒圓滿之日,舉辦放生法會,搶救即將被宰殺的雞隻,為之修法祈福、妙灑甘露,再野放於農場養護至命終,此乃大慈大悲救渡一切苦厄之體現。
 
 
絲竹古樂供佛
上師洛本天津仁波切關注文化薪傳,特邀府城國寶振聲社演奏,以古曲雅韻供佛,為台灣與人民祈福。
 
 
台南振聲社是府城歷史最悠久的南管館閣,始創於清朝道光年間。表演現場特樹立本寺最高規格珍貴的孔雀傘蓋,以示尊崇禮遇。
 
 
 
在如來殿七佛前莊嚴之排場,十名樂師輪番上陣,或撫琴、或吹奏、或擊板吟唱,技藝精湛絲絲入扣,令在場信眾如醉如痴,沉浸於視覺與聽覺的藝文饗宴。藝術與佛教再度完美融合,是藏傳佛教落實本土化之最佳見證。
 
 
 
聖地悅音和鳴
法會雖已圓滿,樂師們徜徉於寺中,在綠蔭下即興唱奏,幽靜雅韻沁著桂香松露,儼然一幅意趣盎然的古畫。
新年氣象煥然萬千,敬獻供佛祈福康寧。
 
祈願──
圓滿成就離苦得樂人間剎土!
積聚廣大福慧資糧利益眾生!
 
 
--發布日期:2020-01-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