蓮師心髓滅盡諸障之長壽佛灌頂 尊貴的秋林仁波切開示


法會日期:2019年12月22日
法會地點:噶瑪噶居寺如來殿
 
 
 
 
我們身為大乘行者,無論領受灌頂也好,修持任何法門也好,皆當以利益一切眾生之廣大心量,也就是菩提心為前提,備極重要。「利益一切眾生」,這種思維有何好處利益呢?其實是利益了自己。頗多人擔心「利益一切眾生,而無法成就自己」,這是錯誤的想法。其實,若能發心廣大利益一切眾生,將會更強而有力地成就自己的善業。因此身為大乘行者,無論任何時候,不能只想到自己,必須抱持廣大利益眾生的(菩提)心。
 
今天給予長壽佛灌頂。得以長壽,非常關鍵而重要。為什麼呢?無論想要實現今生的理想目標,或想成就來世(繼續)修行佛法,今生來世一切事業,唯獨仰賴長壽。若是短命不健康、為諸多疾病所苦,則修行佛法與世間法,兩方面都無法成就。所以一生之中最重要的是健康、長壽。
 
因此,大慈悲的菩薩們,為令一切眾生獲得健康長壽與喜樂,宣說諸多方便法門。往昔蓮師降臨西藏時,主要的入室弟子請示:「未來濁世眾生,遭遇病苦短命時,可有裨益之道、令其健康長壽之方便法門?」蓮師於是宣說了今天灌頂之「蓮師心髓滅盡諸障」長壽法。蓮師精擅於應機方便度化,為了令佛法不隨時間推移、世代變遷而逐漸式微,於是以「伏藏」方式保存佛法。
 
七世紀時,蓮師宣說此法之後,予以伏藏。直到伏藏大師第一世秋吉林巴仁波切(西元1829~1870)才開取此伏藏,八年之中秘而不宣,未曾向任何人透露。後來才傳授給具足善緣善願的親近弟子,也就是蔣貢康楚仁波切、蔣揚欽智旺波、以及噶瑪巴等,而後次第傳承法脈……。而我(今天灌頂上師:第四世秋吉林巴仁波切)則是從根本上師頂果欽智仁波切領受此法。為何要說明傳承?因為灌頂的時候,加持非常重要!從蓮師到上述歷代傳承祖師,加持恆不間斷,所以我們灌頂的時候,也能獲得傳承祖師的加持。
 
領受灌頂之後,必須為利益一切眾生而迴向福德。平時無論修持佛法或任何善業,將福德迴向一切眾生,非常重要!修持善業、積聚資糧,若只圖自利而不迴向,福德將淺薄狹小。而且,常常因無明愚癡而瞋怒、煩惱心生起時,先前所積聚之福德善業頓時毀滅殆盡。若能迴向一切眾生,則福德善業不會消失。別擔心迴向一切眾生,是否導致自己福德變小?迴向眾生,將令福德廣大增長!世間成就偉大事業者,必然心胸寬闊;同理,心量廣大,修行佛法將更強而有力。尤其迴向給尊貴的洛本天津仁波切,健康長壽、佛行事業廣大圓滿!將是非常殊勝!
 
圓滿之際,尊貴的 秋林仁波切帶領受法弟子們迴向:
依此功德證佛一切智,摧毀降伏諸般過患敵。
生老病死猶如波濤湧,願度有情出離輪迴海。
文殊師利勇猛智,普賢慧行亦復然,
我今迴向諸善根,隨彼一切常修學。
三世諸佛所稱歎,如是最勝諸大願,
我今迴向諸善根,為得普賢殊勝行。
 
沐恩弟子
噶瑪慧陀整理恭錄

 

--發布日期:2019-12-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