飛向蓮花盛開的美麗國度──記三壇報恩超薦法會


法會日期:2019年8月9日至11日
法會地點:噶瑪寺如來殿
攝影:蔡志榮、蔡彤明、陳心穎、吳燈輝
 
8月9日三壇報恩超薦法會啟修,迎靈之夜,上師仁波切開示:「農曆七月並非鬼月,而是教孝月。佛經記載,目犍連尊者母親往生後,墮入餓鬼道,飽受痛苦煎熬。目犍連遵照佛陀教導,在七月十五日僧眾結夏安居圓滿時(解夏),供養十方眾僧,依此功德,母親果然在當天立即解脫苦難。
 
迎靈是召喚迎請尚未投胎的中陰身,進入大殿領受佛法甘露。聽聞佛法之功德,能解脫三惡道之苦。供燈祈願,將點燈功德,上供諸佛菩薩,迴向給已故先人,願彼能解脫輪迴之苦,受生淨土,起碼獲得暇滿人身修持佛法。普度安定人心,主要是淨化自己的分別心與貪瞋癡。」

 
法王噶瑪巴之心子(藏文音譯:圖瑟)吉美確吉聽列(無畏佛法事業),2019年西曆8月11日降生一週年。為慶賀吉祥,並祈求尊者住世百劫、佛行事業如夏日江水豐沛壯闊,特修如山煙供祈福。
(照片轉載自Tokpa Korlo Photography臉書)

仁波切加持煙供供品轉化為甘露。
 
 
如山煙供設於如來殿前,金剛香雲瀰漫虛空。

上師仁波切中圍主壇,觀修阿彌陀佛超薦儀軌。勾召亡靈,賜予灌頂,淨治業障,令其往生西方極樂淨土。
 
 
 
 
 
修持阿彌陀佛薈供。
 
莊嚴的阿彌陀佛壇城。
 
《中庸》云:「事死如事生,事亡如事存,孝之至也。」在蓮位超薦牌之前,陳設佳餚美饌、果物茗茶,致祭尚饗。慎終追遠的漢族傳統倫理,在此與藏傳佛教融合。

手捧先人蓮位,生死契闊、懷親幽思,昇華為祈願與祝福。

盛大的普度場,面積涵蓋810平方公尺,五路莊嚴,並搭設兩座大帳棚,上師仁波切教導弟子們在此修誦四臂白觀音儀軌。
 
 
修誦四臂白觀音儀軌、持六字真言,可利益六道眾生、淨化「天道我慢、阿修羅嫉妒、人道二執無明染垢、畜生道愚癡、餓鬼道貪吝、地獄道瞋恨」等煩惱。仰仗觀音大悲弘願與佛力加被,祈願幽冥眾生受益,永斷輪迴諸苦。
 
上師仁波切移駕至戶外普度場。
 
在大悲觀音六字真言梵唱聲中,弟子們合十恭迎仁波切駕臨。
 
 
 
上師仁波切親自將所有超薦蓮位安置於火供台,而後點燃「十方欲度幽靈」總蓮位。隨著仁波切觀修加持力,先人意識於屈伸臂頃,霎時直抵西方極樂淨土!
 
上師仁波切加持所有普度供品,轉化為甘露施食,利益無量幽冥眾生。 
 
火化蓮位後,上師仁波切為在場所有信眾甘露灑淨加持,有福弟子歡喜領受。

孝順的佳頤,每次法會總與看護陪伴坐輪椅的高堂來寺。即使走路顫顫巍巍,也要趨前祈求上師加持。佛法是療癒輪迴的甘露。上師就是賜予甘露的人間佛陀!

慈祥的上師,對弟子總有無盡的愛,無盡的包容!
 
 
無論高齡長者,或稚嫩幼兒,眾生平等,在上師仁波切的微笑眼眸裡,皆悉獲得健康長壽的加持福佑!
 
十方諸佛菩薩請聽我敬言: 
今者南瞻部洲台灣台南左鎮噶瑪噶居寺舉行盂蘭盆會超薦大法會中元普渡,祈請諸佛聖眾,佛光普照,幽冥頓滅,地獄悉空。
五路孤魂好兄弟,今在佛陀慈悲眷顧下,上師妙化甘露施食,備辦豐盛山珍海味、香花供果、妙饌醇酒,及蓮花化座。阿彌陀佛大法會功果無量。今蒙佛恩加被,歡喜飲食,庇佑左鎮全鄉男老女幼,四時無災,出入平安,五穀豐登,合境安寧。山頂、陸地、水面、空中來聚諸應客,享用普渡衣食,與金銀蓮花功德。
酒過三巡,他方外里,尚有妙食功果等待。食飽歡喜,打包等領,賞銀蓮花。歡喜滿意者,聖杯一杯。 
 

 
 
 
 
 
無論是採購供品、遵民俗古禮布置,龐大繁重的籌備工作,凝聚金剛昆仲們的善念慈悲、時間體力。尤其酷熱溽暑,來回無數次搬運,從清早七點到傍晚,揮汗如雨、走到腳痛,雖疲倦,但大家發揮了高度的精進與安忍,成辦莊嚴殊勝、如法嚴謹、豐富殊勝的甘露施食,利益無量幽冥眾生,令人由衷敬佩、隨喜讚歎!
 
 
恭誦迴向文之後撤供,自利利他,功德圓滿,開心寫在臉上!
 
 
 
 
普度圓滿,噶瑪寺基金會陳執行長榮枝、噶瑪寺執事們,代表 仁波切將供品捐贈給左鎮弱勢家庭。左鎮李區長燿州10日先至如來殿向 仁波切獻卡達致敬(上圖),11日蒞臨普度會場,代表鄉親接受這份祝福。
 
區公所派車前來,滿載豐盛供品,凝聚噶瑪寺的愛心與溫暖,將為需要幫助的家庭,獻上誠摯關懷!

宏哥,我餓了,先吃這個。您等一下再吃平安宴。
 
平安宴,慰勞、感恩所有志工的辛勞,全省各地法友齊聚文殊院前。
仁波切說:「吃飯有功德唯一此餐。三昧甘露飯,普度眾生平安宴,你我家眷悉得長壽加持,以此餐共結千佛緣。」
熱鬧歡喜、暢快聊天,分享法會與生活點滴。珍貴稀有的情誼,唯僅見於法中眷屬。
笑談佐著飯菜香,飽胃又開心。
 
解脫輪迴的修行道上,猶如涉水橫越險灘。一人獨行,難敵水勢湍急。多人手挽手,強力連結,可望平安登達彼岸。廣結善緣,與賢善法友相伴,是多麼重要啊!
感恩所有護持功德主、善信大德、可敬的志工法友們!
祈願大家福慧增長、菩提心如月圓滿。
 

 

--發布日期:2019-08-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