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悲觀世音菩薩


  根據大乘經典的記載,觀音菩薩是十萬億佛土外,西方極樂世界阿彌陀佛左右的兩大菩薩,即觀世音菩薩及大勢至菩薩,協助阿彌陀佛弘揚佛法,接引眾生往生西方淨土的大菩薩。

  觀世音菩薩往昔是正法明如來,未來將在極樂世界成佛,號普光功德山王佛,繼承阿彌陀佛,統領教化西方世界眾生。因此,觀世音菩薩是在西方極樂世界成佛,而不在這娑婆世界成佛,也不曾誕生在此娑婆世界。

  依《千手千眼觀世音菩薩廣大圓滿無礙大悲心陀羅尼經》所載,觀世音菩薩已於過去無量劫中,已作佛竟,號正法明如來。大悲願力,為欲發起一切菩薩,安樂成熟諸眾生故,現作菩薩。

  在《楞嚴經》中也有段經文:「恒沙劫前,有佛住世,名觀世音。由我所得,圓通根本,發妙耳門,然後身心,微妙含容,周遍法界。」當時觀世音如來,在大會中,為我授記觀世音號。由我觀聽十方,圓明無礙,如聲逾垣,如月印水,有感必應,故觀世音之名遍聞十方世界。

  楞嚴經云:觀世音菩薩未成道前,有佛住世弘法,名號亦稱觀世音佛陀,彼時,觀世音菩薩當於觀世音佛陀前,發大菩提心願修行成佛度眾,彼時,此觀世音如來即教導觀世音菩薩應從〔聞、思、修〕入門修學,聞即聽聞佛法,思即思維佛法,修即依佛所說法義修行,非盲練瞎修。

  何以觀世音菩薩尊稱為大悲觀世音。據《根本說-有毘奈耶雜事》卷二說:「世尊於一切時,觀察眾生,無不聞見,無不知者,恒起大悲,饒益一切。晝夜六時,常以佛眼觀諸世間,於善根處,誰增誰減?誰遭苦厄?誰向惡趣?誰能受化?作何方便,拔濟令出,以大悲心觀世間眾生,是佛的不共功德。」觀世音菩薩,現身說法,大悲救苦,與佛的功德平等。

  偉哉!怙主觀世音。這一尊觀音聖像,阿坤師在寺雕塑,阿益鑄銅,泥金彩繪郭佳鈴。在多人通力合作下完成,這尊四臂站立觀音,是我極為滿意的佛像之一。現在安奉於舍利塔彌陀世界中,於此何以未安奉阿彌陀佛,而安立觀世音?如經典所說,觀世音於未來際將繼承阿彌陀佛事業,繼續在西方淨土說法度脫淨土菩薩們成佛。為令我等菩提心廣大深遠,悉發願於觀音尊前成就佛果。

--發布日期:2023-12-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