札西碟列的意思


札西碟列(བཀྲ་ཤིས་བདེ་ལེགས།)西藏、青海一般問候語,傳譯為吉祥如意。正確意思是札西(བཀྲ་ཤིས།):吉祥,意指行持善因。碟列(བདེ་ལེགས།):樂善意為善果。碟哇(བདེ་བ།)是今生的幸福圓滿。列巴(ལེགས་པ།)是善,指的是來世能獲得增上生與決定勝。增上生是人天道的福報。決定勝是永久安樂。

一句札西碟列(བཀྲ་ཤིས་བདེ་ལེགས།)竟隱含現在與來生的善因與善果,一時與究竟的幸福與快樂。明白了,下次有人向你說札西碟列,你會欣然微笑回以吉祥大吉祥!

藏語蔣巴(འཇམ་དཔལ།):文殊。蔣是離於有相分別的刺痛。

何謂「有相分別」的刺痛?由於眾生著相,無法理解法性真如體性,周遍於輪涅諸法,因此,處於錯亂之中,陷入善惡、高下、大小 ......等等各種分別。此等分別所帶來的是猶如刺痛般痛苦。

蔣巴/文殊的「蔣」(འཇམ།),離於有相分別即是寂靜柔和之意,以及若能證悟「法性周遍於輪涅諸法」,則成為一切之吉祥,即稱為巴(དཔལ།):吉祥、具德。

何謂法性周遍輪涅諸法?輪迴諸法體性即是法身。這是道大手印所說。證得道大手印之果名為涅槃解脫。

世間為涅槃最吉祥。證得涅槃無輪涅,吉祥大吉祥。

--發布日期:2023-12-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