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朗氣清雨如淚 惠風和暢憶故人--記清明超薦法會


法會日期:2020 年4 月5 日
法會地點:噶瑪寺如來殿
 
攝影:趙嘉鴻 吳燈輝 張紫陌
撰文:張紫陌
 
我很想你。
春風四月,天上人間。
靄靄流雲,濛濛時雨,霏霏珠淚。
愛上了登高,因為在樓閣之頂,離你最近。
茉莉花香,是你最愛的味道。
我的思念,乘著花香的翅膀,翻飛直上…
我很想你。
 
上師仁波切如是說:
清明是依節氣而訂的節日。源自古時帝王祭祖,民間仿效因而流傳至今。這是慎終追遠的美德。幾經更迭,從掃墓至祭塔,明顯感受到倫理變淡。科技正影響著人類生活型態,這一場新冠肺炎病毒大大改變人的生活模式。這意味著,人逐漸傾向於,無墓無塔無遺骨的時代。然而物質文明進化至此,心靈世界是否提昇了?還是墮落呢?一旦人的靈性不昇反降時,世界末日就在眼前!這不是危言聳聽,而是真誠提醒。守住心中的覺醒,把握心不渙散。無眼、無舌、無身、無味、無觸、無一切……,無亦無……淨化心靈不著有無。這個即是。一切由此出……
 
細雨綿綿,特別令人哀傷的日子。清明法會後一日,是老爸滿七,他這一生圓滿,算是真正落幕。我要感謝諸多法友弟子,在這段日子裡,前來悼念、幫忙法會出殯等繁多的後事,尤其是陪著我走完送父最長的一哩路。內心百感交集,但早已內化為……記得他的好。
每個人都會面對自己的無常。身後事,究竟要如煙輕飄?還是隆重謝幕?好難抉擇,閃過一次次的猶豫。不悲不憂,最後我以音樂相伴送父一程。過了,盡為人子應盡該為。
從今爾後了無牽掛,親情已封印在虛空中;全心走在一條既熱鬧又孤獨的道上。所剩歲月,無有剩餘的供養至尊噶瑪巴。無畏遣除一切干擾與障礙,盡我此生最無上供養。我將如大地承載一切,亦如虛空無垠無邊界。榮耀噶居傳承!我會是那一顆遙遠閃亮的星星。
 
 
古籍記載:「春分後十五日……,為清明……蓋時當氣清景明,萬物皆顯,因此得名。」天朗氣清、惠風和暢、花卉草木欣欣向榮,故稱此節氣為「清明」。
天下第一行書,王羲之的「蘭亭集序」就是揮毫於清明時節。文中在詠歎大地榮景之餘,卻轉而悲嘆:「向之所欣,俯仰之間已為陳跡,猶不能不以之興懷;況修短隨化,終期於盡。古人云:『死生亦大矣。』豈不痛哉!」(從前所喜歡的事物、所愛舒心悅意的情景,奈何轉瞬間,已成過往陳跡。不禁為此而感傷萬千;何況人命長短隨著造化、無常變遷,終究難免一死。古人早說過:「生死實在是最重大的事了。」這怎不令人悲痛啊!)王羲之的嘆息,也是芸芸眾生的嘆息。願這亙古的生死曠野,能長出華果繁茂的菩提樹王!
 

在六道輪迴之中,我們有幸生而為人,
然累世所造惡業無量無邊。

清明之際,大地化育萬物。
利益眾生的殊勝法會,
如法雨滋潤人華,就此展開。
 
 
在超薦蓮位之前,陳設佳餚美饌、果物茗茶,致祭尚饗。
慎終追遠的漢族傳統倫理,在此與藏傳佛教融合。
 
遵奉 上師仁波切慈諭,設立新冠病毒蓮位,祈求瘟疫早日平息。
祈願所有受苦眾生獲得撫慰,內心得到昇華、安頓與解脫。
 

法會中,梵樂唱唄迴盪繚繞。
 

尊貴的仁波切手持明燈,為眾生帶來光明與祝福。
超薦不僅是度化往生親友、冤親債主,更是消融淨化自己過去所造的惡業,對自己所犯過失,生起慚愧心,勇敢拒絕惡習,不再重蹈覆轍。
 
上師仁波切以甘露加持煙供品
 
 
將凡間食物加持為殊勝甘露,化為裊裊上升的雲煙。
仁波切說:「縱然我們的親人已經受生極樂淨土,或投胎再來為人,如果我們能每年在特殊的日子裏,為他安立蓮位超薦迴向,無論他在什麼地方,是淨土也罷,或在六道之中,相信必能親蒙其利!」
 
清明超薦度亡之可貴,在於報答累世父母養育之恩。
來不及穿鞋,就捧著煙供下樓的師兄,供施之後,馬上想到母親腿不方便,又折回去陪伴。
 
寺裡每個人的無私奉獻,合力完成每一次的殊勝法會。
鏡頭裡,是 上師仁波切點燃思念與加持的瞬間。
 
 
阿彌陀佛巍峨如山,就在佛前, 上師仁波切親自將所有超薦蓮位安置於火供台,而後點燃智慧火焰。
 
 
放生,刀下搶命。
買下待宰雞群,恭請 上師喇嘛修持儀軌、甘露加持之後,安置於農場養護照顧,令彼快樂悠遊安度餘生。
 

金剛香雲瀰漫虛空,思念與祝禱,隨著煙霧上昇,直達你的地方。
祈願大家福慧增長、菩提心如月圓滿。
法會後一日,天空飄著細雨。
在料峭春寒中,在蓮花花蕊上,凝結成香露。
--發布日期:2020-04-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