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鼠來寶兆豐年 春和景麗賀新歲


記瑪哈噶拉大法會

 
法會日期:109年1月17日~25日
法會地點:噶瑪噶居寺如來殿
 
攝影:蔡彤明/黃玉梅/趙嘉鴻
文:王貞惠/蔡佳頤
 
瑪哈噶拉大法會前夕,噶瑪寺台北台南高雄各道場弟子,恭迎護法旗回寺。喇嘛僧團莊嚴法樂前導,繞寺一匝至如來殿,向祖師壇城及 上師法座三頂禮後,護法旗安座,弟子們上供香花燈嚴飾壇城。
 
 
 
 法會期間,如來殿右方廣場安奉瑪哈噶拉、瑪哈噶哩、善金剛三大護法,高大碩形金身,威懾十方。祈求護法慈悲眷顧,令肺炎瘟疫儘速平息!
 
中央是瑪哈噶拉,保護修行者此生不受魔擾,快速清淨障礙、遠離病痛、非時死、災難厄運。左方「瑪哈噶哩」亦名「吉祥天母」,是瑪哈噶拉之眷屬,為女性護法中最殊勝者。其究竟本質與般若佛母無二。瑪哈噶哩永遠如母親般,慈悲保護著深信因果、戒律清淨、廣行善業、護持佛法之信徒;能摧毀一切魔障,賜予無上加持。
 
 上師仁波切如是說:
「歲末之時,除舊佈新,更重要的是淨化我們的心靈,莊嚴眾生的慧命。吾人一生中,所行雜染善惡業與無明,其中惡如灰塵,無孔不入。值此舊歲新年交替之際,藉由供養 上師與瑪哈噶拉,虔誠護持法會,可淨除過去一年所造下的惡業過失,化解冤債,摧破煩惱災厄,迎接鴻福吉祥的一年。法的利益不可思議,於個人、家庭、事業,乃至菩提道業,均有無上的加持。」
 
上師仁波切如是說:
「瑪哈噶拉大法會是西藏的傳統,許多佛寺都會在藏曆年前第九天開始舉辦瑪哈噶拉大法會。在法會期間,三角臉型多瑪代表瑪哈噶拉;三角形也象徵著息、增、懷、誅中的誅法。誅法是行佛事業中,能夠清淨一切障礙佛法的業障、惡敵,予以消滅與解脫;誅法事業,在佛法的四種方便之中是極為猛烈的;最後要將象徵三界妨礙佛法的障礙,收攝在這個大型的多瑪之中。多瑪頂上會有五彩顏色編織纏繞而成,像是五方佛冠,也有象徵日、月等莊嚴,它是一種莊嚴,也同時是一種藝術。」
 

 
 
除夕下午舉行除障多瑪大火供,召請瑪哈噶拉大護法,以火焰之口吞噬眾生惡業,燃盡一切無明煩惱等各種違緣,清淨過去一年與來年種種厄運障礙。
 
焚燒多瑪象徵寺廟、常住、信徒、功德主,所有見、聞、憶、觸、隨喜者,彼等一切惡業都得以清淨!返回寺廟壇城之前,會將承載瑪哈噶拉多瑪三角形的底座覆蓋,覆蓋象徵著顛倒顛倒,把這個世界翻轉過來,然後上師四方結界,給予加持。
進入寺院前,會有牛奶糌粑,象徵得到加持之前要先供養,左手沾點牛奶往虛空彈指,代表供養一切諸佛菩薩,最後自己再親嚐,吃一點,代表領受了這個加持。
 
 
上師仁波切於新春盛大煙供後,修持放生儀軌。
祈願獲救的生命,在上師的加持之下,未來得以解脫畜生道,獲得暇滿人身修學佛法!
 
 
上師仁波切賜予瑪哈噶拉及長壽健康的加持給全體與會信眾,
願眾生平息災難、清淨業障、福慧增長,獲得佛法與世俗上的成就。
 
上師仁波切說:「甜粿、發粿、紅圓,散發的不只是懷舊古早味,更是對家中長輩尤其是阿嬤與母親的思念感恩。農村社會時代,物質不豐,吃食欠缺。喜慶年節磨糯米、揉成糰、包豆沙餡、印上粿模,放入蒸籠,幸福的滋味,就一縷縷熱騰騰冒了出來,吃起來飽胃又暖心。粿模上木刻烏龜魚形仙桃圖案,在童年的好奇眼神看來,格外有趣好玩。
而今,傳統飲食文化逐漸式微。可那難忘的香甜,如豆沙餡,永遠包在記憶裡,珍藏心底。今年特別準備甜粿、發粿、紅圓,於除夕時供佛,祈求庚子年風調雨順、國泰民安。供品於大年初一法會圓滿後,分送給一年來護持寺院有功弟子。甜粿代表闔府幸福甜如蜜;發粿象徵事業發達、鴻圖大展;紅圓代表延年益壽。祝福大家!」
 
文殊院前擠滿來自各地的信眾,扶老攜幼,歡欣雀躍等候著,只為了能從尊貴的 上師仁波切手中,領受新春賜福。
 
人龍蜿蜒好長,洋溢熱鬧興奮的年節氣息。仁波切發紅包時間長達45分鐘,滿足了近千位信眾的心願。

領到仁波切的紅包,高興滿足寫在臉上。甜笑開懷!
 
台南市政府社會局 陳局長榮枝兩位可愛的孫女,也來向 仁波切拜年領紅包。
感恩陳局長對噶瑪寺基金會的貢獻,祝福局長公務順利圓滿,吉祥平安!

祈願上師健康長壽,法輪常轉,佛行事業廣大圓滿。
兩岸和平,風調雨順、國泰民安!


全家來寺祈福走春,必到財寶天王窟求錢母,迎福納喜、招財進寶。
 
法會圓滿吉祥,感恩所有護持者、可敬的志工們,祝福大家新的一年
恆不忘失菩提心、福慧增長、闔府健康平安!
--發布日期:2020-01-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