飛來螳螂 金玉滿堂


噶瑪寺肇建之初,篳路藍縷、以啟山林,我一無所有。當年夏天飛來一對螳螂。每當夜深人靜時,兩隻螳螂化為人形幫忙掃地。化為人形掃地,此乃事後臆測。當年只有我一人住這裡,我卻從未掃過地。莫非……?
 
一夜,被發現以為是小偷。大聲喝斥「是誰?」小偷躍窗而出。天亮,發現地上一對螳螂垂危。放在掌心中唸佛加持後放生。
 
從此,建寺資金不足時,只要憶起螳螂在手心,再大難關都迎刃而解。許多喇嘛紛紛打聽,洛本仁波切房裡到底藏著什麼本尊?財源源源不絕!三十年來無人知曉。
 
直到交給工藝大師呂鴻龍一隻螳螂標本。囑咐他,螳螂造型設計,以金銀鑲嵌鑽石,詳細說明身軀各個部分。加上工藝師的巧思,一隻隻螳螂翩然幻化而來。這個三十年來不為人知的故事,增添人間多少「不過」,(螳螂有許多別名:「不過」、「天馬」、「猴兒」、「巨斧」、「祈禱蟲」……,台語稱為「草猴」,饒富意趣)。
 
但願螳螂帶給我的啟示,我也可以留給世人幾許祝福──金玉滿堂。祈願一切擁有金玉螳螂者,大發菩提心,成就人間與出世間無量福德珍寶,上供下施,利益無量眾生!
 
洛本天津

 
 
 
 
 
--發布日期:2019-07-20